您当前位置:首页 >>业务交流
加强数字档案室建设 为城乡规划工作服务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彻底改变了许多领域的传统工作模式,档案工作迎来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时代。面对这种大趋势,城乡规划档案工作只有紧紧追赶时代潮流,全面革新技术手段,才能更好地为城乡规划工作服务。才能实现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的跨越。 

    

近年来,我局在市政府机关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指导下,按照档案储存数字化、档案管理自动化、档案利用网络化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哈尔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精神,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快了城乡规划档案管理现代化步伐,努力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城市建设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了档案在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作用。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我局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并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注重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我们一直把工作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实行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常务副局长为组长,局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局机关档案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定期召开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任务、职责和方法步骤,把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来抓。局主管领导也经常听取档案数字化工作汇报,多次召开针对数字化档案和档案管理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帮助解决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和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加大投入,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局机关档案室实行三室分离,即档案室、档案阅览室、微机室。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目前,档案室配置了复印机、扫描仪、计算机、刻录机、录像机、照相机等各种专业的档案设备、装具。这些为机关档案室的发展奠基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人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专业人才,档案信息化建设就缺少人才支撑,因此我们十分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档案室配有工作人员6人,并都具有大学以上学历,这些人员都是从局机关各处室选调的政治素质好、能力强,有一定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同志。为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人才保障。

 

二、严格规范,夯实基础,高标准完成机关档案室数据库建设工作

 

为确保档案数字化工作顺利开展,达到档案数字化建设标准要求。我们认真组织档案人员学习市档案局下发的《哈尔滨市机关档案数字化规程(试行)》、《哈尔滨市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哈尔滨市文书档案机读目录格式》等有关文件精神,参加市档案部门举办的有关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和规程学习班,达到了应知应会,学以致用。

 

几年来,我局在市政府档案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执行机关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和规程,开展了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实现了传统翻阅纸质档案到网上查阅档案工作转变,实现了档案的自动检索、快捷查档以及高效利用,受到了局机关、社会查档利用者的一致好评与赞誉。并为我局档案信息资数据库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监督,加强指导,局所属各单位数字档案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发挥了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