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业务交流
加强数字化档案室建设不断推进社保中心档案工作再跃新台阶

2008年12月,经黑龙江省编办批准正式成立哈尔滨市社会保险档案服务中心,隶属哈尔滨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主要负责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档案和领取养老金人员档案的电子化管理与服务工作。档案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建筑面积2163平方米,是集存档、生产、办公、服务于一体的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多功能、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一是做到规范化。切实加强对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及时落实人员、经费和软硬件设备,制定和实施数字档案室建设计划,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做到标准化。市本级与县(市)档案电子化管理统一标准,从档案收集、整理、扫描、归档各环节执行统一标准,包括档案盒、盒脊、封皮、备考表,档案分类等均执行统一标准。

 

三是做到信息化。我中心在同行业内率先研制开发了“可视库房管理系统”,将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数据库的使用功能;开发领取养老金人员档案二维条码管理和RFID(射频识别)射频卡管理模块;建立养老保险档案数据库与我省养老保险“金保工程”系统链接接口,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档案电子化工作效率,实现影像档案的信息共享;升级档案数据库格式,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

 

硬件配备齐全,库房配备密集型活动档案柜90组,立式空调机4台、档案文件电子消毒柜2台、加湿器4台,还配置了吸尘器、温湿度计、防紫外线窗帘、灭火器、多功能监控摄像系统、消防自动报警系统、防盗系统等专业设备。机房拥有专业的服务器机柜、网络交换机柜、数据操作台等专业设备使用场地。机房建设具备防雷、防静电、防磁、防火、防盗、稳压、恒温、恒湿等基本管理条件,已经全面符合数字化档案室标准。数字化加工配有服务器2台、柯达扫描仪6台、pc机30台、DVD刻录机2台、UPS不间断电源4台等专业设备。

 

软件支持优化,集成了计算机软件数据库技术、高速扫描技术、磁盘阵列海量存储技术以及工作流技术,满足了数据兼容、安全稳定、模糊查询、精确检索、信息统计、数据交互传输的强大功能,实现了纸质档案影像化、影像档案数字化、数字档案信息化。档案服务中心与专业公司共同开发了“养老保险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包括“档案数字化加工系统”、“档案查询服务系统”、“触摸屏自助查询系统”三个主要功能软件,在近两年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了升级和优化。

 

哈尔滨市社会保险档案服务中心在数字化档案室建设方面坚持软件、硬件建设并举,管理与服务并行,不懈创新,全力构建养老保险档案民生工程,进一步促进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推动社保中心档案工作再跃新台阶。

 

(哈尔滨市社会保险档案服务中心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