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之最
最早的古城遗址

 

哈尔滨市郊有许多古城址,据前人资料载至少有20余处,但大多都是辽金时建的,而东郊荒山(又名黄山)上的两座古城遗址,却是新石器时代的。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对遗址上部所采碳粒作的C14测定,其绝对年代为距今2780±130年,也就是说,这两座古城距今有将近2800年的历史,相当于我同历史上的西周时代。
    

这两座城遗址,在荒山嘴子顶部,被雨水冲出的一条大沟隔开,一南一北两相对峙,因而得名南北城遗址。1957年4月至1959年5月.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曾多次对这两个古城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由赵善桐执笔发表在1960年4期《考古》杂志上。
    南北城遗址相距约500米,均有古城废墟,尚存有突起的土岗,为吉城墙的残迹。两城面积各约300平方米左右,城内因风雨侵蚀,许多陶器残片和石器已裸露地面。曾发现许多精美的细器,有石镞、石叶、石核、刮削器、小石珠等,多由燧石、碧玉、玛瑙等作原料制成,陶片分褐黄、浅黄、褐红诸色,为陶罐和陶钵的残片。陶器的腹部还刻划或压印多种纹饰。两个城址遗存的石器比较起来,南城的属典型的细石器,保存完整,而北城的制作细小而精致,并应用有石珠等细小的装饰品。从陶器的纹饰上看,北城的陶器纹饰多,应用较普遍,而且多样化,南城的只有个别器物上有纹饰,说明北城遗址可能比南城略早一点。
    

南北城遗址在荒山顶部,地势很高,离水源很远,又没有浅层地下水,所以居民在这里生活是非常不便的。古人类为什么能在这里生存和居住?这曾是我省地质考古工作者心中多年未解之迷,经叶启晓等研究认为,当年荒山地势较今为低,气候比较潮湿,从遗址下方有一层比较厚的黑褐色古土壤层来看,当时还是比较适于人类生存的。荒山今日高高耸立于我市东郊,是因为阿什河断层错动,使荒山近几千年有了较大的上升的缘故。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984年第4期《地理科学》上。

 

摘自 哈尔滨市地方志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