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之最
最早的“哈尔滨人”

哈尔滨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是迄今在黑龙江省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活动的地方。阎家岗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就居住过最早的“哈尔滨人”。

阎家岗遗址,位于哈尔滨市西郊距市区约23公里的阎家岗农场。1982年6月,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在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随后,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考古工作者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先后组成联合发掘队。经过3年发掘,共出土猛玛象、 披毛犀、东北野牛、普氏野马等31个属种的古动物化石和少量石器,并有人工痕迹的的动物化石。还发现了古人类营地,该营地为东西向,直径3.5米,偏北处有一豁门,墙高度50—60公分,基宽50公分,全墙上下用动物化石堆砌成弧形遗迹。特别是发现和采集到人类头骨化石残片2件(其中1块位属靠近右侧枕部)。经过考古学家对遗址文化层进行的碳14测定,其年代距今为22370±300年前, 相当于考古学上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头骨化石残片属于晚期智人,被命名为“哈尔滨人”。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北部最早的人类。它说明哈尔滨地区早在两万多年前,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