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民俗风情
文物古迹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阿城城南2公里处,俗称白城,是满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金朝的早期都城,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由南城、北城和皇城组成,皇城坐落于南城里偏西处,面积32.25万平方米,皇城内有五重殿基遗址,迄今尚有金代的残砖断瓦,散见于地面。


    阿骨打陵园:位于阿城城南2公里处,占地5.1公顷,是金太祖陵。它有以玉带桥、广场、门殿为代表的先导空间,以鹊台、望柱、石像生、功德碑为代表的神道空间,以陵台、祭台为代表的宝顶空间,以宁神殿、地宫为代表的葬祭空间,独具帝王的尊严,有“龙江第一陵”之称。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位于阿城城南2公里处,1997年竣工投入使用。建筑设计用地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400平方米。地上地下共计9个展厅,馆内收藏的文物共有2000余件,文物类别达12种,国家一级文物22件,其中双鱼纹大铜镜、“上京鞋火千户”铜牌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另有一级文物铜坐龙由省博物馆收藏。


   “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双城市双城镇东北隅,是一座青砖灰瓦的大院。纪念馆共设立三个展室,分别为司令部展厅、“四野”将帅英雄谱展厅、“四野”战史陈列室。2001年5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省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镇拉林—京旗文化的摇篮:位于哈尔滨市南60公里处,户籍人口6万人,其中满族3.7万人,占61.7%,幅员面积155.75平方公里。拉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不仅保留着具有满族京旗文化特点的珍贵文物3700多件,还保留着具有浓郁的满族特色的民风遗俗。


    五国城遗址:位于依兰县城北1公里处,系辽代五国部(城)之一。据史书记载,依兰是越里吉故国,在五国部的最西面,为盟城,故称依兰五国城为“五国头城”,北宋徽钦二帝“坐井观天”遗址就在这里。1956年,黑龙江省政府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号,是一座典型的俄罗斯式的木结构建筑。1981年1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萧红故居:位于呼兰老城区内,是中国20世纪30年代著名左翼女作家萧红的故居。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原占地面积7125平方米。资料室展出萧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30余幅及萧红著作各种版本、中外名人来访照片、名人赠书、《萧红传记》和评论作品等。


    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位于道外区南极街八区体育场长青公园内。1991年1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建筑。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南岗区一曼街241号,馆内陈列了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陈翰章等数百名烈士的遗像、遗物,该馆建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征集收藏和陈列展出了近现代历史资料、文物、照片,共近5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3件,还有近千万字的烈士事迹简介等各类文章、专著。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位于平房区,始建于1982年末,经多年扩建,新馆于1995年8月15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对世人开放。现存有731部队本部大楼、卫兵所、器材供应事务室、兵器库、四方楼、特设监狱、山口班(细菌弹装配)等遗址。


    颐园街1号(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位于南岗区颐园街1号,是一座建筑风格独特的纪念馆。每年都有上万人次的观众到这里参观,人们在感受伟人风范的同时,也会得到美的享受。


    哈尔滨文庙:位于南岗区文庙街25号,是民国年间建成并保存最好的文庙,也是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孔庙建筑群。届内孔子全身巨型青铜造像是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思佳先生捐建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