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民俗风情
老道外 圈楼和中华巴洛克

 哈尔滨开埠之初,道外区是中国居民集居地,而后成为哈尔滨历史上传统的商业区。随著民族工商业的繁荣及外族文化的影响和渗透,由中国工匠建造了一大批集西欧建筑艺术流派之一的巴洛克与中国古典风格于一体的新建筑,被称为“中华巴洛克”。

 

  “中华巴洛克”的主要特点在于:这些建筑的外部远看均呈西方建筑史上的巴洛克风格,近看却是中国民族式的;外立面是欧式的,但庭院的内部空间却是中国传统四合院的形式,并带有天桥、回廊等典型中国传统特色。

 

据了解,这里的居民从事的都是商业,因此“中华巴洛克”的独特风貌与道外商市的文化内涵是息息相关的。“中华巴洛克”也正是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吸收了各种建筑流派的特点,再加上自己的创造,建起非常有价值的“中西合璧”式建筑。

 

中华巴洛克,听起来大概能明白七八分,这是一种真正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或许也是世界上最“表里不一”的建筑风格。哈尔滨的道外区保留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如果把道里区的中央大街比作镶金的西洋项链,老道外更像是融入了中国文化的金镶玉。

 

一个世纪前,从山东、河北“闯关东”而来的民族资本家,在当时被称为“傅家甸”的老道外隔着铁路打望道里区。当时的道里被划入沙俄管区,恢弘精致的西式建筑令民族资本家们怦然心动并纷纷仿效。很快,外立面酷似欧式巴洛克建筑的商铺、宅院,在老道外开始流行起来。

 

一个世纪后,道外靖宇街。哈尔滨人还是习惯称这里为老道外,以革命先烈杨靖宇将军命名这条老街。以靖宇街为主街,南北各有近20道辅街,如北五道街、南十四道街,形成鱼骨状的老街区。

 

哈尔滨人说,去一次老道外,感觉就像回到20年前,那叫一个老啊!不仅如此,包括老鼎丰、老都一处饺子馆在内,很多盘踞在老道外的老字号,也都守着一个“老”字,这其中就不仅仅是对于“破败”的遗憾了,更多的是某种感情的回溯。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