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老字号
道外世一堂

 

民国元年(1912年),吉林世一堂老号派李星臣、周弼臣和孟香阁三人来滨江县傅家甸正阳四道街路南筹建世一堂分号,当年开业。李星臣任老板,周弼臣和孟香阁任掌柜。同时,在正阳五道街路北兴建三层营业楼房,民国3年竣工后,世一堂即迁入营业,直到今天。
    

我是民国8年(1919)14岁到道外世一堂学徒,干了两年杂活,被提拔到帐房学记帐,后当上了记帐先生,以又由份子掌柜当上了副经理,至到1956年公私合营。
    

道外世一堂经营商品的范围同吉林老号及其他各店一样,不单是经营中药,还卖山珍海鲜及日用杂货。伪满康德7年,日伪当局实施了"经济统制"政策,大批民族工商业倒闭,世一堂也缩小经营规模,单一经营中药。长期经营自制的名贵药品和各类中成药有120多种,前店后厂。不论何时,到世一堂抓药,只要持有配方就没有抓不到的药,而且药质优良,实价真货,绝不以次充好,以假冒真。
    

道外世一堂配制的中成药,质量高、疗效快的重要原因是选料精良,配制精细,一丝不苟。他们的药材原料除吉林老号拨来的外,主要还是派人去全国各地采购。采购人员均为有专长的业务人才,不失时机地采购上等药材,保证了配制药品的质量。世一堂对药材管理储存都有专人负责,近千种均材都存放得井井有条,没有丝毫差错。经过鉴别后的药材,分类储存在缸、罐、磁瓶、铁桶中加封备用。配制药品的制度也很严格,工艺要求极为精细。许多草药要一根根、一颗颗进行挑选,还要蒸、炒、炙、煅,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把关。
    

配方精确,配料精制是保证药品质量的关键。如治疗半身不遂的“回天再造丸",必须使用真正的老山参、鹿茸、麝香、白花蛇和沉香、琥珀等五十余种群药,按比例投放。投料、粉碎、合丸、密封、包装五道工序都有操作规程,并有专人负责,而且道道工序都要登记,责任者要画押。合丸的蜜,必须困一年以上才能用。挂蜡时,要求挂13层,蜡皮要达到1.2两。药丸还注意外观质量,有气泡、凸凹不平、封口不严等现象,必须返工处置。合格的药丸正中打上“寿”字,四面打上“回天再造丸”,另一面打上“世一堂”印记。所以药丸存放十几年药味不变,疗效不变。有位老人在哈尔滨发大水那年(1932年)买了两丸回天再造丸,当时没用,放在箱子里,到哈尔滨光复那年(1945年)拿出来切开一看,气味芬芳,一点儿没变质。
    

店规非常严,全店人员集体住在店里,作息时间严格。店规有"十不准":营业中不准会私客;营业室不准吸烟;营业时间不准趴柜台;营业员不准坐板凳,不准赌博;不准夜不归宿,平时不准喝酒;不准嫖妓;营业中不准外人入栏柜内;兜里不准装钱。如有违反,轻者批评记过,重者辞退。进世一堂学徒的人,都是经可靠人介绍的,不用本地人,不用有家口的。进店学徒的衣食住行全由店里负责,工资很少,如有其他困难,店里协助解决,使他们安心干活。
    

店里的伙食很好,每顿饭是四菜一汤,初一、十五吃饺子,年节吃酒席。夏季店内备有绿豆汤和冷开水,秋冬之际老板还经常查看伙计是否盖好被子,以防受寒生病,规章制度虽严,生活关照都好,伙计们没有不拼命干活的。
    

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积极发展民族工商业政策的鼓励下,道外世一堂增添了新的活力,药店兴旺发达。1956年实行合营后,道外世一堂专门销售药材和药品,并保持了加工药材,代合药丸,坐堂医等传统服务项目。
    

目前,道外世一堂已转为国营药店,他们根据广大顾客要求,又恢复了山海杂货专柜,并开展了批发业务,营业范围越来越大,在经营上,既抓经济效益,又重视社会效益,前不久增加了免费问病下药处,还送药上门为离休老干部服务。道外世一堂这座老店,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大道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摘自 哈尔滨地方志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