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风貌 >>哈尔滨老字号
马迭尔宾馆

 

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当时宾馆富丽堂皇、门庭若市。1934年遭日伪军队的残酷破坏,开始衰败。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马迭尔被改为中共中央东北局招待处,随后几易其名,但始终未能再现当年的繁荣景象。1985年,马迭尔开始进行重新装修和扩建,并于1991年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涉外旅游三星级宾馆。90年代后期,马迭尔走上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现如今马迭尔的面包、冷饮已经走出宾馆开展了专业配送业务,企业也转制为国有控股企业。

 

在哈尔滨,"马迭尔"这个名字尽人皆知,它与秋林一样,都是充满异国情调的老字号。马迭尔旅馆建造的年代晚于秋林商行,于1906年建成开业,它是当时哈尔滨旅馆建筑中最豪华的多功能旅馆之一,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正如《哈尔滨指南》1931年俄文版广告中所述:"马迭尔旅馆拥有最豪华的舞厅及餐厅,最现代、最舒适的客房"。

 

步入建筑内部,你也会惊叹它的富丽堂皇。室内的墙壁或饰以优雅的壁画,或以镜子贴面,柱端饰有精美的雕刻;黄铜的楼梯栏杆,充满柔媚的线条,再加上熠熠生辉的大吊灯,大理石饰面以及精致的饰线,无不透出豪华典雅的气质。客房的设计也十分优雅舒适,梢美的雕刻橱柜、丰富的墙面线脚、清新的色调以及优美的镜饰、灯饰都保存完好。这一切不禁令人追忆90多年前马迭尔宾馆的舒适豪华。

 

马迭尔宾馆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建筑室内外均保存较好,正如其名字含义所指的那样,本世纪初叶它完全称得上最摩登、最豪华的旅馆之一,它也是哈尔滨早期旅馆建筑的代表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