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党对新中国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的青年引导
哈尔滨市档案馆 王宏

  

解放战争时期,党根据哈尔滨实际情况及形势的发展变化,针对青年的特点及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运动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党组织青年积极参加解放战斗和社会活动等方面工作,带领青年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社会秩序的稳定贡献了力量。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945年,日本投降后,蒋介石妄想掠夺抗战胜利的成果,依靠美国军事力量争夺东北。国民党组织扩军建立反动武装,同时,国民党在哈尔滨市学校发展“三青团”(三民主义青年团的简称,这是国民党控制的反动组织),学校的学生自治会大多数被国民党“三青团”人员所控制。为了使更多的青年参加革命工作,发挥青年建设根据地、支援前线的作用,中共西满临时省委曾派谭庆林等以教师身份赴哈尔滨学校开展学运。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钟子云到哈尔滨开展工作,将中共西满临时省委撤销,成立中共滨江地区工委,并派王江夫负责学联工作。王江夫通过举办训练班发展了一些党员,这些人成为学生运动骨干。

  

1946年5月,蒋南翔任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部长,并兼任市教育局局长,同时还兼任东北局青年运动书记。在哈尔滨市委的领导下,成立哈尔滨市学生工作委员会。为了消除敌伪残余势力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引导青年学生走向革命道路。首先,成立青年自学会,组织他们学习了《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等。其次,成立青年俱乐部,结合青年活动特点,在青年俱乐部开设阅览室、音乐室、游艺室等。第三,建立青年之家,在太阳岛上组织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成立后取名“青年之家”。太阳岛上的青年之家,把学习和文体活动结合起来,经常组织歌咏、划船、游泳等活动,寓教于活动之中。第四,组织补课班和讲习所,当时,同学们面对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跟谁走、上哪里去?一些青年在彷徨、观望。通过学习教育,使青年学生认清了方向,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建立统一青年组织

  

随着青年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亟待建立统一的青年组织。蒋南翔同志因势利导,以青年俱乐部、暑假补习班、青年之家等团体的部分青年为基础,先后在青年俱乐部和中苏友好协会召开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了团体的名称,由“民主青年联合会”改为“民主青年联盟”。

  

1946年8月11日,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在兆麟电影院召开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盟员有二百多人。会议通过民主青年联盟组织章程。同年9月,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建立青年团的提议》,指出“先进的劳动青年与革命的知识青年组织,是党团结广大青年的核心”。根据党中央的精神,该组织先后到外省及各县开展工作,仅用20个月的时间就发展了三千多名盟员。

  

1948年4月,哈尔滨市民主青年联盟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在民主青年联盟的基础上建立毛泽东青年团。5月,毛泽东青年团市团部在哈尔滨成立。10月,按照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关于将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改为东北解放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通知要求,将毛泽东青年团更名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成立青年干部学校

  

1947年6月,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成立。该校是党在东北创立的第一所以培养青年干部为宗旨的专门学校。该校的教育方针是以自学为主、讲授为辅,教授的主要课程有《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国近代史》等。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结合青年学生思想实际情况开展讨论,经过讨论,学生普遍提升了思想政治觉悟。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共办3期,培训750名学员,这些学员毕业后分配到政府各部门工作,许多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骨干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成长

  

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建立后,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青年。一是日本投降后,哈尔滨民主青年联盟成员协助党和政府开展遣送日侨工作,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遣送日侨十三万多人。二是参加街道移民工作。哈尔滨解放后,东北有的地方还没有解放,针对一些国统区百姓前往哈尔滨的情况,为了安排好这些人员的生活,党和政府决定让他们下乡。哈尔滨青年干部学校有二百多人参加了这项移民工作。他们说服动员了六千多户居民到尚志、铁力等二十多个地区安家,为社会秩序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参加支援前线工作。为了解放战争的胜利,青年积极报名参军。据统计,1946年到1948年,哈尔滨有二万一千多名青年参军。哈尔滨组织前线工作团六百多人,青年学生就有一百二十多人。四是积极参加土改运动。为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针,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农村土改运动。这些做法和经验,对于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启示之一:党对青年的领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历史证明,自“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青年运动蓬勃发展,青年运动的根本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走进新时代,在各条战线上到处活跃着青年的身影,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力量。启示之二:组织建设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保障,建立青年组织有利于青年开展工作。历史证明,青年组织采取符合青年人特点的方式开展工作,就能在国家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年的作用。同时要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健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启示之三:创新性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与时代同步,要勇于突破固有思维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强责任和理想教育,让青年有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立足青年所需所求,在学习、求职、创业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使其成为国家的栋梁。

 

参考资料如下:

1.《中共黑龙江党史大事记》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88年

2.《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历史简明读本》

由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中共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  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3年

3.《中共哈尔滨党史大事本末》

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93年

 

作者简介:王宏(1963年),女,哈尔滨人,研究员,从事经济社会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