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解放战争时期哈尔滨剿匪斗争中采取的策略
哈尔滨市档案馆 王 宏

 

摘  要:本文阐述了解放战争时期哈尔滨地区土匪的由来,剖析了哈尔滨土匪组织的基本情况及其危害,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哈尔滨剿匪斗争采取的建立武装,开展剿匪;潜入敌人内部,掌握匪特情况;开展政治攻势,宣传共产党政策等剿匪策略。

 

关键词:解放战争时期;剿匪;策略

 

1945年8月15日哈尔滨光复。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1946年4月28日,东北民主联军进驻哈尔滨。而国民党蒋介石却妄图掠夺这一胜利的果实,想独占东北,他依靠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向东北出兵,同时,也将军事人员和特务分子派遣到东北,还收编日伪、土匪等残余势力,组建了反共武装,对根据地建设形成了严重的威胁。为了稳定社会秩序,巩固人民政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市开展了剿匪斗争,并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一、哈尔滨地区土匪的由来

 

清朝末年以来,东北地区政权更迭频繁,社会治理不良,形成匪患猖獗。尤其是“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沦陷期间,张学良留下东北军的残余与原有土匪相勾结,形成了更为庞杂的土匪势力。这些土匪霸占一方,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百姓。我军入驻东北的初期,土匪普遍存在。据统计,当时我市建军土匪就有21股,其产生原因之一是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向哈尔滨派遣党政接收大员,军事头目,其目的是实行武装土匪,迅速扩大实力,尽快抢占东北。国民党实行收编加委伪满军和土匪的政策,很快收编了一批日伪官吏、警察、宪兵和惯匪等组成的地方武装。组织了多种建军匪团。产生原因之二是国民党乘我军扩军之机,唆使土匪接受收编加委,采取“明投八路,暗投中央”的策略,暗中伺机组织叛乱。初进东北的共产党,力量还不够强大,此外,对当地的情况了解还不够多,这些人乘机混入我军内部,利用合法活动获取武器。产生原因之三是国民党采取封官许愿等方式来拉拢打家劫舍土匪,使其成为配合国民党军进攻哈尔滨的重要力量。这些土匪,出于同蒋介石统治集团的共同利益,在加官进爵的诱惑下,纷纷接受国民党改编,成为国民党的别动队。

 

二、土匪组织的基本情况及其危害    

 

(一)基本情况

 

我市较大的几股匪徒有:东北挺进军第二纵队、松江省保安队、中央先遣军第5战区、陆军新编27军、东北救国军第6军、中华复兴建国军和在阿城、呼兰等县城的土匪。其中,国民党陆军新编27军是北满策划土匪叛乱的指挥中心。军长姜鹏飞,辽宁人,是东北地区兵力最多的匪首,他毕业于东北陆军讲武堂,早年是东北军的团长。1940年,他被派往华北,在此期间指挥伪满铁石部队,对冀东抗日根据地反复进行惨无人寰的大扫荡。“九一八”事变后他投靠日本。日本投降后,被蒋介石亲自任命为国民党陆军新编27军军长。1946年1月,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命令姜鹏飞,让其“担当后方扰乱,伺机占领哈尔滨”。于是他先后收编旧东北军、伪军、潜散日军等,并组建了军队,又将16个匪师收编,号称10万人。

 

(二)土匪的危害

 

危害之一是集中兵力,妄想占领哈尔滨。国民党中央先遣军第5战区总指挥曹兴武是北满最大的建军头目。1946年3月2日,他在军事会议上策划进攻哈市;同年,4月19日,他获得苏联红军即将撤离我市的消息,既决定于4月21日拂晓4时进驻哈尔滨。此时,哈市周围各县广大地区已被我民主联军控制,他的阴谋均未得逞;1946年2月,陆军新编27军军长姜鹏策划配合国民党新一军进攻哈尔滨。由于我民主联军在南满牵制敌人并与之作战,国民党军无力北上,姜鹏飞决定孤注一掷,自己组织力量进攻哈尔滨,同年8月18日,他指挥七个师的兵力,兵分四路,对我市采取包围态势,妄想单独攻取哈尔滨,控制北满,他的阴谋早被我公安机关查获。危害之二是瓦解我军,谋划叛乱。哈尔滨解放时,国民党匪特采取“明八路,暗中央”,用打进去,拉出去的策略,瓦解我军,策划叛乱。我军入驻哈尔滨时,国民党东北保安军13支队溃散,一部分投诚有的编入我军。其中,保安军13支队参谋长佟秀芝混在投诚队伍中,他暗中联系已投降的匪兵,等待时机发动叛乱,阴谋被我军查获没能得逞。危害之三是搞暗杀活动。1945年9月,国民党军统特务张勃生潜回哈尔滨,他是国民党军统戴笠的亲信,为人凶狠残暴,曾指使他人杀害我党多名干部。他潜入哈尔滨后,很快网罗一批伪满军警特务及地痞流氓,建立了国民党军统局“滨江组”,并发展了100多名特务,从事情报、建军、暗杀等活动。国民党接收大员余秀豪来哈后,在他的策划下,张勃生带领着“滨江组”拟定了暗杀名单,把李兆麟将军列为主要目标。1946年3月9日,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将军在道里区水道街9号被国民党特务密谋暗杀。这激起了全国人民的震惊和极大的愤慨,同年12月24日在哈尔滨火车站我军和苏联红军将张勃生抓捕。危害之四是攻打我党机关驻地。1945年11月,我军从哈尔滨撤出,中共中央东北局北满分局机关和省委机关及领导同志向宾县转移。国民党特务纠集“挺进军”80多人,并联合宾县200多名土匪,于11月24日夜攻宾县,妄想破坏北满分局的领导机关驻地。由于北满分局负责人陈云同志在蜚克图宿营,国民党特务扑了空。危害之五是与地主武装勾结,破坏土改运动。日本投降后,哈尔滨郊区的地主武装勾结土匪,拉山头,竖旗帜,独占一方,如原松浦区就有40多个匪团,太平区的民主乡、东风乡就有9股较有名的匪团。这些匪团危害群众,使百姓在精神上受到摧残,阻碍了土改运动进程。

 

三、剿匪斗争中采取的策略

 

策略之一是建立武装,开展剿匪。为了消灭反动武装,维护社会治安,保卫胜利果实。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哈尔滨先后组建了保安总队、公安大队。1946年7月,根据党中央及东北局的指示,在哈尔滨郊区开展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的斗争。为了保卫土改,巩固基础政权,抗击土匪骚乱,镇压地主反把报复,黑龙江省委决定在农村和城市街道组建民兵自卫队。哈尔滨铁路工人成立了工人自卫队,各区也都组织了工人自卫队,香坊区成立了武工会的工作队(农民自卫队和工人自卫队合一)。这些人民武装协助公安部门消灭匪特,使匪特陷入人民的天罗地网之中。

 

策略之二是潜入敌人内部,掌握匪特情况。在剿匪工作中,采取了潜入敌人内部的策略,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国民党在哈尔滨党部、党专和军统局滨江组的组织及国民党建军组织的内部情况及活动,这些情报对打击建军土匪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这里举三个实例。实例一:1946年7月,我党在掌握确切情况后,松江区保卫部破获了胡宗南西安战团在哈尔滨以“露绿牛奶馆”为掩护的特务组织,50多个特务分子被捕获,胡宗南系统在哈尔滨的特务组织及建军的阴谋被彻底击垮。实例二:1946年,陆军新编27军军长姜鹏飞拉拢我军干部,于是我军将计就计,乘机打入敌人内部,同年8月,获悉姜鹏飞要攻占哈尔滨,决定将他抓捕。8月26日,在哈尔滨“光复饭店”将姜鹏飞及其骨干分子抓获,从而摧毁了北满策划土匪叛乱的指挥中心。实例三:国民党特务、中华复兴建国军少将军事委员李明信,潜入哈尔滨后,自称“活佛”,以办道传教为名进行反共颠覆活动,他利用封建会道门“黄枪会”,发展了3千多名道徒。他自认为时机已到,与姜鹏飞策划暴乱。于1946年8月28日凌晨2点,组织这些道徒手持大刀、扎枪,这些道徒听信李明信的谎话(如刀枪不入、已变成天兵天将等)在顾乡屯、太平桥、道里、道外等地同时发动暴乱。由于我公安机关事先获得敌人的活动计划,该暴乱经哈尔滨卫戍司令部组织军警和民众协力反击而被平息。李明信等70多名骨干分子相继抓捕。

 

策略之三是开展政治攻势,宣传我党政策。一是宣传党的政策。充分利用群众大会、座谈会、举办剿匪除奸展览会及印发标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展开广泛的政治攻势,来瓦解土匪的士气。二是做好匪属工作。除对顽固不化的土匪进行严厉的镇压外,对一般匪兵,采取动员其家属和亲友用各种方式劝其弃暗投明,对已悔过自新的参加劳动生产的土匪还发给安居费、补助费等。三是动员群众,清剿匪特。在剿匪中充分发动群众,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如特务李丹秋在潜入哈尔滨的当天,就被群众检举出来;特务孙景春携带电台其任务是长期潜伏,也是在到达哈尔滨的当天也被群众检举出来。

 

哈尔滨剿匪斗争的胜利,稳定了根据地的局势,推动了根据地建设的步伐,保障了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支援了前线,为夺取东北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参考资料如下:

1.《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历史》第一卷 (1921-1949)下册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21年

2.《中共黑龙江党史大事记》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3.《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历史简明读本》 1988年

由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中共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  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03年

4.《哈尔滨通鉴》编纂委员会成员名单

哈尔滨档案局、中共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哈尔滨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2015年

5.《哈尔滨解放》

由哈尔滨市档案局(馆)编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7年

 

作者简介:王宏(1963年),女,哈尔滨人,研究员,从事经济社会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