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哈尔滨山东同乡会会长傅巨川的传奇人生

 

傅巨川是20世纪上半叶哈尔滨著名工商界人士,他在傅家甸创办哈尔滨山东会馆和山东同乡会,与他人合资创办阜成房产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开设安泰汽车公司和滨江证券交易所。20世纪20年代开始,傅巨川致力于慈善事业。1940年,傅巨川病逝,走完了他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从“闯崴子”的“伯力客”到哈尔滨山东同乡会会长

 

傅巨川原名叫傅宗渭,号巨川,1862年生于山东福山县前傅家(今属烟台市芝区黄务街道办事处)。36岁之前,傅巨川一直在家乡务农为生。后来“闯崴子”到俄国海参崴学做生意,当时这类人也被称为“伯力客”。根据其后人追述,傅巨川一去就是3年多,当时甚至把生意做到了莫斯科。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20世纪初,傅巨川来到哈尔滨,一直做熟悉的外贸生意。因为他仁义经商,乐善好施,很多人都愿意和他做生意。

 

1910年前后,随着哈尔滨的城市发展,许多山东人到哈尔滨谋生,往往先在傅家甸落脚。一小部分人有亲戚朋友可以投奔,绝大多数人在哈尔滨举目无亲、艰难度日,不少人甚至沦为乞丐。1915年,傅巨山召集傅家甸的山东商号老板,发起建立哈尔滨山东会馆,馆址设在太古十道街万寿宫,同时成立山东同乡会,傅巨川被选举为首任会长。该会“以联络旅哈同乡感情,保护权利,提倡公益,维持急难为宗旨”,会内设评议部、庶务部、书记部、会计部、编辑部、教育部。

 

山东会馆是中国古典式建筑,沿街是青砖瓦房和古典式的大门脸,馆内建筑为中国古典式样,黄色的硫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大红柱脚挺拔庄严,当时凡是山东老乡,“闯

 

傅巨川任山东同乡会会长期间,因太古街一带贫民子弟失学较多,1936年,他筹资成立了“太古惠民小学”,学校就设在“山东会馆”的东院。《本会私立太古惠民两级小学校概览》等文献上清晰地记载,该小学设有初小和高小,由山东会馆每年拨出2800元,作为全年办学经费,学生免费入学。

 

山东会馆内还设有诊所,为贫苦同乡免费治病,遇到婚丧嫁娶,会馆也都给予资助。此外,哈尔滨的国画家们常在山东会馆举行为期较短,规模仅限于画人参观的美术作品展览。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清末宫廷画家吴锡堂,擅工笔花鸟、草虫及人物。他还局部吸收西洋画法,影响较大,从其学者甚众。

 

成立阜成房产股份有限公司、安泰汽车公司及滨江证券交易所,涉足建筑、交通、证券等多个领域

 

1916年,滨江县知事张曾榘向吉林省呈文,申禀开发东四家子一带,傅巨川参与拟定了《滨江县十年开发规划》。 1917年5月,傅巨川、于喜亭等人合资创办阜成房产股份有限公司(又称合群公司),以今十六道街为中心大兴土木,建设新市场。阜成房产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年滨江地区也是哈尔滨开埠以来第一家由中国人创办的集房屋建筑与房产的经营企业。该公司有一套较完整的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和固定的工程技术人员。

 

阜成房产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第一任董事长傅巨川、副董事长于喜亭,董事王西园、李惕哉、王魏卿、徐芹芳,经理曲季良,柜房设在今道外区仁里街75号。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每年二月召开一次董事会议,各董事和股东参加,由董事长向同仁报告预决算事项。董事长和董事任期二年,监察人任期一年,到期改选。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