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同盟会会员熊成基英勇就义始末

 

 

熊成基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著名志士,1908年组织领导了安徽安庆新军起义,起义失败后,流亡日本。1909年回国,在东北从事革命活动,频繁往来于长春、哈尔滨之间。1910年1月30日,因叛徒告密在哈尔滨秦家岗(今南岗区)宾如客栈被捕。2月27日,在吉林省城(今吉林省吉林市)英勇就义。档案记载了熊成基在哈尔滨从事革命活动到英勇就义的经过。

 

领导安庆新军起义失败,加入同盟会

 

熊成基字味根,江苏扬州府甘泉县(今江苏扬州)人。1887年10月28日,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1904年,考入安徽武备练军学堂,1905年安徽武备练军学堂停办,进入南洋炮兵学堂学习并最终毕业。熊成基先在陆军第九镇(镇为清朝末年新军编制,大致相当于师的规模。第九镇驻江苏南京)任炮兵排长,后在安徽新军中历任马营、炮营队官。熊成基参加了岳王会(安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组织,1905年成立,陈独秀为会长)和光复会(清末著名的革命团体。1904年成立于上海,蔡元培为会长)等革命团体,以推翻清朝政府、改革政治为主要革命思想,他在新军中秘密联络,准备择期起事。

 

1908年11月19日晚,熊成基领导发动安庆新军起义,被推举为安庆革命军总司令。当时,南洋新军和湖北新军集结安徽太湖举行秋操,安徽省留防军队只有数千人。熊成基本来计划起义当晚攻破安庆(当时安徽省城),“据有根本之地”,再赴太湖秋操演习地,招抚并掌握两镇之军队。熊成基认为,“且该两镇兵,多系安徽邻省之军队,如一旦为我所有,则邻省亦必在我掌握之中”,直行北上,“天下可垂手而得”。但是由于城中负责内应之人误事,计划未周,起义军没能攻入安庆,熊成基率领起义部队向庐州(今安徽合肥)撤退,途中虽然击败了追击的清军,但是部队也只剩下几百人,他只好遣散了人员,起义最终失败。清政府悬赏5000两白银通缉熊成基。熊成基乔装改扮,躲过敌人的追捕,取道大连。从大连坐船到日本,在日本东京加入同盟会,并结识同盟会领导人黄兴。

 

到东北筹集革命经费,遭人出卖在哈尔滨被捕

 

1909年3月,熊成基赴东北密会商震等革命同志,拟联络新旧军队和“马侠”起义。熊成基在奉天(今辽宁沈阳)居留一天,住在东洋旅馆。因为听说曾任安徽督练处总参议的田中玉正在当地,田中玉手上有熊成基的照片,因此熊成基未及久留。到达长春后,熊成基在长春府署旁租赁民房一间,改名张建勋,本名从未向外人提及,不久即返回东京。在日本东京时,革命党人孙铭获得日本参谋部秘密图籍十余册,拟售与俄国,以充革命经费。同年9月,熊成基第二次来到东北,自愿担起售书筹款任务,意欲借此“联络俄人,酿成战局,以便从中举事”。在长春,通过在东京志诚学校留学的臧克明的关系,寄居其父臧贯三家中。臧贯三曾开办旭东皂烛公司,因资本不济,歇业收账。因住在臧贯三家中多有不便,熊成基嘱咐臧贯三代为租房栖身,臧贯三就把熊成基送到熟识的徐尚德处,恰好徐尚德的仆人郑富顺所租房屋有两间闲房, 熊成基就搬去同住。

 

熊成基将售书计划告诉臧贯三,嘱其代为售卖,“非卖给俄人不可”,并答应如能卖出,给予臧贯三银子几千两,重立旭东公司。农历七月十五前后,臧贯三找到俄文翻译王雨亭,转找二道沟俄国守备队(即俄国护路队。二道沟以北建有长春最早的火车站——宽城子车站)翻译邵善征,托其向俄国守备队军官代买,俄国军官见只有目录,怀疑图籍的真实性,没有成交。

 

此间,熊成基不慎被臧贯三知道了真实身份。农历八月十五之后某日,臧贯三、王雨亭和熊成基在宾宴楼吃饭。酒后,三人同乘一辆马车去二道沟,王雨亭问熊成基家事,熊成基酒后失言,自称姓熊,臧贯三进一步追问,熊成基就不说话了。过了两三日,臧贯三到熊成基住处,追问车上所说姓熊之事,他用铅笔在纸上写下“熊成基”三字,并嘱咐臧贯三切勿声张。1909年10月底,熊成基转赴哈尔滨活动。在哈期间,熊成基以和俄国人学习俄语为掩护,暗中与俄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