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馆藏资源 >>珍档展示
哈尔滨第一艘铁甲驳船

此片为我馆所藏。展示了192810月东北造船所新造东乙拖船准备下水(哈造船厂第一艘铁甲驳船)情景。

“东北造船所”于19283月,由沈鸿烈(东北海军创始人)在哈尔滨建立。该所是黑龙江第一个官办造船企业,是我国东北地区内河造船领域面积最大、实力最强的船厂。

“东乙”号铁甲驳船是东北造船所生产的第一艘大型船只。容量为5万布特(每布特合30市斤),下水后属东北航务局货运船只。中东铁路事件发生后,苏联红海军红旗阿穆尔分舰队9艘军舰,在25架飞机的掩护下,由哈巴洛夫斯克沿黑龙江、松花江逆水而上,矛头直指哈尔滨,试图占领东清铁路枢纽,造成全路停运,为后续谈判增添筹码。中方迎战,时任东北海军代司令的沈鸿烈为增强江防舰队火力,将4.7英寸大炮装到“东乙号”上。三江口战役打响后,“东乙” ,偷袭苏军旗舰“雪尔诺夫”号得手,另有三艘俄舰亦被东乙击成重伤,因而双方形成僵持。后俄军出动15架战机掌握了战场的制空权,战局急转直下。战至中午,东北海军江平、江安、江泰、利绥、东乙号军舰和兵船中弹沉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