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务公开
关于组织好2020年一季度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各处(室)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全面推动档案馆各项工作发展,现将一季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46页,本书已于2019年6月27日发至各支部)

 

(二)深入学习领会人大、政协“两会”精神。

 

学习资料:

 

1.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界别分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将于3月召开,请各党支部及时关注,在网上自行下载学习资料)。

 

2.全省“两会”精神。重点学习省领导讲话和会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全省“两会”将于2020年1月上旬召开,请各党支部及时关注,在网上自行下载学习资料)。

 

3.中共哈尔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两会”精神。重点学习市领导讲话和会议通过的重要文件。(请各党支部及时关注会议信息,在网上自行下载学习资料)。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以上材料请各党支部在网上自行下载学习。

 

(四)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请各党支部自行网上下载)。

 

2.《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已于2019年10月11日发给每位党员)。

 

3.《邓小平智慧》(拟于近期发放)

 

4.《红船精神》(拟于近期发放)

 

5.《光辉的历程》(已于2019年10月11日发副处级以上党员)

 

(五)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

 

学习资料: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工作报告

 

(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请各党支部网上自行下载)。

 

(七)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等。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

 

以上材料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本书已于2019年6月24日发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八)档案业务知识

 

学习资料:结合工作需要,认真学习档案业务工作相关标准和要求,就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开展研讨。

 

二、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书记是本处(室)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每周五下午党员集中学习日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本处(室)的学习活动。

 

2.创新学习方式。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是理论学习的主要形式,个人自学是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要以党支部为重点,按照计划内容和推荐书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我馆中心工作、与处(室)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三是坚持继承传统与探索创新学习方式相结合。在继续运用好以往好的学习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性。 

 

3.完善学习制度。各党支部要按照机关党委关于一季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安排,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每季度第一个月15日前报机关党委,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达到良好效果。 

 

4.注重宣传报道。鼓励以图片文字新闻的形式在在哈尔滨市档案馆网站“党建工作”栏目宣传报道学习开展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机关党委择优向哈尔滨市机关党建信息网推荐。 

 

5.加强检查考核。政治理论学习为每周固定时间。机关党委将不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结果纳入处(室)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考核。

 

此通知。

 

馆机关党委

2020年01月03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