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政务 >>局馆文件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哈档发〔2018〕2号
发布时间:2018-07-12

 

各区、县(市)档案局,市直各部门和单位档案室(中心),市属各企事业单位档案馆(室、中心):

 

根据今年我市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档案局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掌握基本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哈尔滨市档案局

2018年3月12日

 

 

 

 

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档案局的部署,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以国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档案基础建设的工作主线,开展“档案收集年”活动,统筹业务建设,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法治保障,突出人才培养,努力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融会贯通、一体领会,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推进省、市重点档案工作目标落实。按照省、市重点档案工作目标要求,制定《市档案局2018年度目标工作分解汇编》,明确工作内容、考核标准、时间期限,加强领导和监督指导,做到工作量化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完成省、市各项档案工作目标任务。

 

3.全力推进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本着“立足现有、挖掘潜能、拾遗补缺、统筹兼顾”的思路,按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依据五大方面96条具体评价指标,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所有工作任务在五月底进行预验收,力争9月迎检时取得好成绩。

 

4.档案服务中心工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等时间节点,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资政辅政作用。编辑《档案资政》,每月一期,以档案史料为领导决策和工作参考服务;与国家档案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利用工作,增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