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百年伟业永载史册 阔步前行迈向复兴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深情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鲜明的政治品格,明确提出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具体要求。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组织馆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准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直播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围绕“百年历史证明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砥砺奋进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方面谈认识、讲感悟,提出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激动振奋,重要讲话引发共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饱含深情,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制胜密码,讲出了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的使命担当。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溢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情怀。”馆局办公室的同志说。

 

“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对于我们这一代见证了伟大历史和人类奇迹的党员来说,是何等的荣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宣言书,又是动员令,更是一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纵深发展、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号角,听完让人心潮澎湃,充满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中国档案报社的党员表达了如上观点。

 

谈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第一感受,馆局干部职工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还说,观看直播的会议室里掌声不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掌声达到近两分钟。每每听到动心、动情之处,大家的振奋与幸福都表露在满脸的笑容和抑制不住的欢呼里。

 

无上荣光,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在振奋与激动之余,大家最重要的共识就是这一切都源于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经济科技业务指导司的同志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科技信息化司的同志们表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从我们保管的档案里可以看到,百年来,党从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这些惊天动地的伟业无不源于无比正确英明的党的领导。”档案资料保管部的同志讲得有理有据。

 

交流合作司的同志们认为,从长征北上到抗日主张,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改革开放到航天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历史的征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长远眼光与责任担当。我们相信,党一定能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务实创新,奋力迈上新的征程

 

党的领导是根本,苦干实干是关键。

 

政策法规司的同志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和守护者,我们档案人要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大意义。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档案工作的党性原则,全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档案人的贡献。

 

档案资料保护部的同志们在讨论时表示,紧密联系群众、践行党的宗旨是我们迈上新的征程必须坚持的工作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解决温饱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像总书记所指出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等待我们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我们青年档案工作者不仅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青年档案工作者们说。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8日 总第3701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