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红色档案文献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6月21日至23日,红色档案文献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研讨会由江苏省档案学会主办,苏州市档案馆、苏州市档案学会承办。国家档案局和苏州市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纪念馆、图书馆的代表,以及档案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红色档案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过程中形成的珍贵记录,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集体记忆,具有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特性。红色档案文献多形成于战争时期,由于形成年代久远、载体材质较差,档案馆保管的这部分档案普遍出现了老化或损毁现象。如何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地长期保存保护好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文献,最大限度地延长其保存寿命,是所有档案工作者共同面临的课题;如何更好地深入挖掘红色档案文献资源,利用好红色档案、发扬好红色传统和传承好红色基因也是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研讨会上,档案文献保护修复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新时代红色档案的抢救与保护、纸质文献脱酸保护应用实践、声像档案数字化修复技术规范、仿真复制技术在红色档案保护中的应用等问题作了发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等单位代表就红色档案文献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了经验交流。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介绍了在《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过程中,履行“保护档案实体”承诺,与四川锐立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丝绸档案纸质脱酸保护项目的经验做法,为长期保存、保管近现代纸质档案文献提供了有益参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8日 总第3697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