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数字化改革与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专题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档案学会协办的“数字化改革与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专题研讨会暨第一次长三角地区档案学术讨论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数字中国建设、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浙江省档案馆馆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浙江省档案学会理事长郑金月主持。

邓小军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数字化改革与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专题研讨会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也是浙江省档案学会和中国档案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次研讨会,研讨会越办越好,形成了品牌影响力。档案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在信息化技术发展应用新阶段得到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强研究,做好学术引领。

李波表示,研究和攻克档案数字化改革与整体智治中的前沿问题和关键技术是档案界面临的重大课题和共同责任。此次学术研讨会汇聚了三省一市省级档案馆和国内一些顶尖高校的优势,以数字化改革和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把握了档案工作时代特征,抓住了档案工作关键领域,相信大家一定会撞击出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结出丰硕成果,推动档案数字化改革和档案治理现代化。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郑金月以《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为题,介绍了浙江数字化改革基本情况、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及浙江省档案馆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的思路;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以《全面推进上海市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题,全面阐述了上海市档案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背景、工作现状、重点任务、条件保障等;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陈万田以《档案信息化在江苏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交流了江苏省档案馆的主要做法、体会及计划;安徽省档案馆副馆长王国健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为题,分享了安徽省档案馆加快推进档案转型发展、开展在线档案公共服务的做法。

在专家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刘越男教授分享了对档案数字转型的新认识、数字转型的特点、应对策略等;浙江大学傅荣校教授深入分析了当前政府数字化转型所处的发展阶段、给档案部门提出的要求、档案部门应当如何回应等问题;上海大学金波教授从档案治理现代化的角度,阐述了档案部门如何把档案变成数据、变成知识、变成智慧、变成文化等见解。

会议期间,中国档案学会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