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从美国国会暴乱事件看社会存档意识

开栏的话:即日起,中国档案报社与黄霄羽国外档案新闻工作室合作推出“新闻即时评”栏目。本栏目不仅将国外档案界的最新动态呈现给读者,还结合时事、新闻主题及国内档案工作情况进行点评,以期对国内档案事业发展有所裨益和启发。欢迎各界读者向本栏目投稿。

 

新闻速递

 

加拿大网友及时存档美国国会暴乱录像

 

2021年1月6日,在美国国会进行2020年总统选举人票认证时,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并占领了国会大厦。为了保存这一新闻实况,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一名用户亚当·林奇在论坛上创建了一个专门用来保存可能会被删除或销毁的实时视频和照片的简易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将文件上传至新西兰的云存储服务系统——Mega,实现数据云存储。系统上线几分钟后,即收到2000余则实时评论。

 

亚当·林奇是加拿大人,他看到2020年夏天美国黑人抗议运动中的相关视频、帖子和实时评论很快被平台删除的情况后,担心同样事情在此次国会暴乱中重演,因此希望将这些实时数据尽快存档。

 

在此次国会暴乱中,许多平台和广播新闻网络关闭了实时数据流,此后,脸书(Facebook)、油管(YouTube)等社交媒体系统删除了关于违反暴力或含有煽动性内容的帖子。为了留存这些数据,亚当·林奇每天花数小时将其上传到Mega,并离线备份到硬盘。同时,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人类学家加布里埃拉·科尔曼提出一个道德困境:这些实时评论可能是较为极端的,亚当·林奇自行存档相关数据,在未来可能会为评论发布者带来刑事追责等困扰。

 

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保存国会暴乱点滴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暴乱发生后,举世震惊。“白人至上主义”暴民袭击美国国会大厦,中断了选举认证过程。专家指出,美国数百年来从未出现过类似事件。

 

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安西娅·M·哈提格认为,此次暴乱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为记录这一事件,安西娅·M·哈提格带头拾起暴民丢弃的招牌、贴纸、旗帜等物品,并决定将其存档,让后代铭记,并加以反思。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还呼吁公众共同参与,为其收藏做出贡献,以记录历史并用于教育。

 

背景知识:

 

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64年,当时被称为美国历史与技术博物馆,位于华盛顿,因其收集和保存了反映该国文化、社会和政治的文物而闻名。

 

新闻快评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到美国首都华盛顿,向正在举行的国会联席会议示威。示威很快转为暴乱,大批示威者强行闯入国会大厦,打砸破坏,迫使会议中断。此次暴乱造成4名抗议者和1名国会警察死亡,成为美国国会大厦自1812年英军攻陷华盛顿以来遭受的最大破坏。

 

通过上述两则新闻,可以窥见热点事件下国外较强的社会存档意识。无论是个人通过应用数字技术对热点事件实时数据进行及时存档,还是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主动收集暴乱事件实物并将其纳入馆藏,均反映出在信息加速产生和消逝的数字时代,较高的存档意识和较快的存档行为,对于留存档案信息十分必要。

 

首先,民众要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对热点事件相关数据进行存档。亚当·林奇基于较强的存档意识,通过在社交媒体论坛上创建实时数据系统及时收集信息,并运用云存储平台及时保存美国国会暴乱的各类细节数据,为还原事件始末提供了客观、全面的原始凭证。

 

其次,专业机构要及时对实物进行收集存档,并发动社会力量主动保存热点事件的相关记录。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主动保存与暴乱事件相关的实物档案,并发动社会力量扩大收集范围,呼吁公众捐赠藏品,体现了专业机构的主动担当。尽管做法不一,但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专业机构,都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较强的存档意识和执行力,值得肯定。

 

结合我国档案工作,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一些条款规定也与上述两则新闻内容具有一致性。

 

第六条中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档案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在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等方面的转化和应用,推动档案科技进步。国家采取措施,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对利用数字技术参与档案工作的鼓励与支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对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视程度。

 

第七条规定,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的发展。对在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该法条也体现了我国肯定和鼓励社会力量在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面对热点或突发事件时,我国档案部门也要及时存档并加大宣传力度,从而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推动档案事业更好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8日 总第3634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