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启动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于日前在兰州启动。来自甘肃省委办公厅、兰州大学、甘肃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档案馆以及全省14个市州档案馆的有关专家学者近50余人出席了项目启动会议。

甘肃省档案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联合兰州大学有关科研团队,成功将“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申报纳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该项目以祁连山与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对档案文献的需求为导向,计划对甘肃省各级政府档案馆以及行业性档案机构收藏的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围绕若干基本主题,就相关档案文献的收藏状况、文献源流、文献价值、文献内容、文献特点等撰写叙录并公开出版。

“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首席专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景平研究员表示,生态环境档案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相关学术研究的宝库,甘肃馆藏生态环境档案对于祁连山与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事业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该项目将通过档案系统与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积极探索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面向多行业多任务需求的档案编研思路,努力改变生态环境类档案庞杂、分散、不易完整掌握的现状,盘点其中与当前生态保护工作密切的相关信息,挖掘体现近几百年中国西北生态环境演化历程中的罕见史料。项目成果既可为广大政府部门及学术工作者提供全面、准确、方便检索的档案文献指南,又可为全国生态环境类档案的编研提供有益的借鉴,兼具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