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坚持“三个走向” 推动档案工作出成效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五档共建”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不断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出成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不断提升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化水平,走向依法管理

 

多年来,南浔区坚持将依法治档摆在突出位置。在省档案局印发《浙江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后,为充分发挥业务建设评价在依法治档中的引导作用,明晰基层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南浔区档案馆积极从组织制度建设及经费人员、档案工作基础业务、档案安全防护及管理、数字档案室建设、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创新特色工作6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化水平。今年5月15日,南浔区档案馆通过省级示范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在此期间,区档案馆不断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截至目前,南浔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近24万卷(件),包括婚姻、三峡移民、出生医学证明、土地确权等在内的专业档案,占馆藏档案总量的57.4%。

 

为进一步提高查档效率,南浔区档案馆专门对全宗卷中各单位组织沿革、大事记等资料进行补充完善,编纂形成《全宗指南》《档案馆指南》。为持续推进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区档案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规范》《档案开放鉴定暂行办法》等,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到人,推动馆藏满30年的文书档案全部完成开放鉴定。

 

一直以来,南浔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安全,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重大灾害紧急处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定期检查档案信息数据并做好备份,不断建立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出入库人员登记管理,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演练,建立安全管理台账;不断更新完善档案基础设施设备,认真落实档案“八防”措施,定期排查库房内消防器材、温湿度控制设备、门窗门禁、电气线路等情况,确保档案安全。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开放

 

近年来,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南浔区档案馆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渠道,改革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手段。以区委、区政府推进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南浔区档案馆专门抽调了几名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情况熟的工作人员,组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专班,围绕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关于全省电子化归档工作的统一要求和省、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的具体部署,在短时间内摸清“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脉络,理顺工作思路,找出工作突破点,为全区开展电子化归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更好地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南浔区档案馆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查档窗口,把查档服务窗口由原来区档案馆内的1个增至覆盖全区范围的10个。至2019年末,共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1770多个,“网办率”“掌办率”“跑零次”、即办事项、文件材料电子化比例、承诺压缩比等考核指标全部达标,电子文件归档率达100%。

 

2019年,南浔区档案馆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圈,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微信“掌上查档”、湖州市数字档案共享平台等多渠道查档工作,当年累计接待查档群众1200多人次,对比2018年及以前的年均到馆查档人数,不仅节省了大量社会成本,还大幅提升了查档效率,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跑出档案“加速度”。截至目前,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和档案公共服务平台用户满意率均达到100%。

 

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走向现代化

 

2019年11月,南浔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利用成功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验收这一契机,区档案馆自我加压,以增强档案“收、管、存、用”一条龙服务效能为抓手,切实做好主职主业,更新升级了全区数字档案室系统,建立了区档案馆室一体化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评促改的目的,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其间,南浔区档案馆积极对接省、市相关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档案在线利用功能,在档案管理系统中新增档案开放鉴定辅助、虚拟档案库房管理等模块,推动搭建省、市、区、镇四级档案管理网络,为异地查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各镇(开发区)不断完善档案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并针对各镇(开发区)档案工作实际开展不同层次的档案业务培训,制定查档服务手册,切实推动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查阅民生档案不出镇”。区数字档案馆的建成带动了全区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2019年,全区共创建了27家省级数字档案馆、43家市级数字档案室。

 

下一步,南浔区档案馆将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快档案开放和档案信息公开步伐,研究制定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挖掘利用档案资源,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三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