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档案视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批示
“档案参阅办得好”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档案馆创办的《档案参阅》第二期上批示:“档案参阅办得好。”

 

《档案参阅》(半月刊)由北京市档案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创办,2020年7月正式出刊,作为市领导科学决策参考、了解文史知识和档案文化的内部资料,定期呈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参阅。截至目前,已呈送《北京市域区划变迁》《“梁陈方案”始末》《从通衢之州到魅力副中心》3期。

 

为做好档案参阅工作,北京市档案馆成立了由市档案馆馆长程勇任组长的编刊小组,多次召开馆务会、专题会和策划会研究推进。一是明确刊物定位。作为服务市领导科学决策参考的内部资料,《档案参阅》聚焦首都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突出档案特色,鉴古观今、温故知新、图文并茂、朴实清新。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全馆遴选业务骨干组成编刊小组,建立扁平化管理机制,编写任务落实到人,严把编刊质量关,为高质量编写《档案参阅》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注重选题策划。每季度召开选题策划会,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市领导需求,采取固定和机动相结合的选题方式,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紧盯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确定主题。

 

下一步,北京市档案馆将以蔡奇同志的批示肯定为动力,继续深挖馆藏资源,整合馆内外力量,拓宽编刊渠道,突出《档案参阅》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聚焦重点工作、围绕重大活动、把脉热点问题,围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力宣传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北京文化和档案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和档案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优势,为市领导开拓思路、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努力将《档案参阅》打造成具有首都档案馆鲜明特色的高质量服务品牌,为推进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6日 总第3560期 第一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