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昔日国际商埠焕新生
哈尔滨奋力打造向北开放之都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吊机轰鸣、货箱起落,工作人员忙着调运集装箱进行装车作业,一列列中欧班列往来穿梭,忙碌而有序。

 

百年前,哈尔滨成为国际性商埠,数十万外国人侨居于此,彼时商贾云集,热闹非凡,有着“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

 

百年后,作为我国向北开放枢纽城市,哈尔滨正立足区位优势,以开放的胸怀向世界招手,“朋友圈”不断扩大,贸易量不断增长,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瞄准“向北开放”“朋友圈”不断扩大

 

3月2日20时5分,承载着25.3吨货物,首架直飞加拿大的货运包机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温哥华。自此,黑龙江省首条哈尔滨—加拿大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国内至北美航空货运效率进一步提升。

 

“哈尔滨海关对包机货物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即到即检即放,不仅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也帮助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黑龙江省华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东兴说。

 

作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哈尔滨市不断扩大“朋友圈”,加深与欧洲、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2月,由韩国创业加速器协会等商务机构和多家韩国预备独角兽企业、创新型企业组成的韩国中小企业投资合作考察团应邀来访黑龙江,同哈尔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新区开展对接交流,与严格集团、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项目及技术合作对接洽谈,哈尔滨在对韩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们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发扬对俄合作传统,着力打造‘向北开放之都’。”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张安顺说,当前,哈尔滨市正在加快推进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加紧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出口消费品加工区,用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等政策,用好中俄博览会平台,进一步巩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地位,大幅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优惠的政策支持、免费的办公场地、舒适的居住条件——对于来自韩国的创业者南廷和来说,近三年来在哈尔滨市的创业经历让她收获不少惊喜。

 

“中小企业没有很强的风险承担能力,但可塑性和成长性比较好。我们在这可以享受政策讲解、工商注册、劳动用工等商务服务,以及签证办理等生活服务。”南廷和说,如今自己正致力于开展语言、文化、职场规划等方面的中韩跨国培训业务,希望为中韩两国深度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这是哈尔滨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服务的一个缩影。围绕重点产业,哈尔滨片区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纾困10条”等政策,开展产业链集成创新,打造更加开放、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制度体系;建立政策落实“直通车”机制,累计兑现政策资金27.95亿元,惠及企业超千家。

 

“我们始终将‘两个市场’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全力畅通双循环节点,做市场开放的服务者。”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专职副主任甄长瑜说,哈尔滨片区在打通产业链、科创链、金融链、物流链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为解决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哈尔滨片区成立对俄企业联盟、文旅行业协会、医药零售企业协会等互益性社会团体,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协调规范各行业企业行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提升。

 

成立三年多以来,哈尔滨片区GDP年均增速6.5%,招商引资超3000亿元。2022年,哈尔滨片区新开设企业6800户,同比增长32.65%;实现进出口总额76.34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实现对俄进出口总额20.86亿元,同比增长116.8%,高于全国8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5.5个百分点。

 

开放引领发展增强经济新引擎

 

3月24日,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卢卡·马纳蒂一行来到哈尔滨。抓住哈尔滨从农业大市向强市转变的机遇期,地企双方共谋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农机应用示范区。

 

卢卡·马纳蒂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加强研发、加力布局,不断提升农机装备高端化、智能化、市场化水平,在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中助力扩大哈尔滨影响力,提升哈尔滨知名度。

 

作为向北开放的新高地,哈尔滨正在世界贸易舞台上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年新年伊始,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孔雪辉便前往广东深圳,在黑龙江-广东“向北开放”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推介哈尔滨。围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孔雪辉一行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进行深入交谈。本次活动中,共有24个项目签约,总额达到100亿余元。

 

今年初,哈尔滨市将“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写入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哈尔滨将不断完善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加快综保区保税加工、集货出口等业态升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临空经济区航空制造产业园建设,扩展与日本、韩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绿色农业等领域合作。

 

“开放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国家开放战略,坚持在开放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说,未来哈尔滨将聚焦建设“开放龙江”,扛起省会担当,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