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别样绿化亮颜值 冰城夏都披彩衣
哈尔滨提升绿化彩化品质,书写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生动样本

 

“风华启航新征程,乘势而上谱新篇”“百年华诞,普天同庆”“国泰民安,永葆繁荣”……姹紫嫣红的花卉绿植构筑出巨型立体彩化主题景观,将冰城街头装点得格外绚烂。诸多绿植彩化景观点位,已成为市民打卡地。

 

今夏,哈尔滨市城管园林部门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彩化品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街角花坛绿地到各大城市公园,优美别致的绿地草坪、树木花卉、景观长廊随处可见,市民“一路行走,一路风景”。

 

激昂红色主题融入彩化景观

 

盛夏的冰城,花团锦簇。

 

在香坊区凯旋广场一侧的绿化带,由各种花卉组成的巨型彩化景观,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此处节点绿地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仿真绿植、龙翅海棠、桑蓓斯凤仙、三角梅等花卉植被让这里姹紫嫣红。飘扬的党旗、旋转的工业齿轮、飞舞的花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以及翱翔的和平之鸽等元素装点出别样的彩化景观整体造型,大面积的花卉彩化与之相辅,整体构成了“盛世华诞、普天同庆”的主题,给人激昂向上的视觉震撼。

 

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哈市增加15处主题鲜明的立体彩化景观,在哈尔滨站南广场、哈西客站广场、机场停车场升旗台、防洪纪念塔、沿江公园、文昌广场、动力广场等公园、广场重要点位新增立体彩化景观。这些新增的立体彩化景观多以建党100周年相关标识为中心主景,搭配五色草图案,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主景周边所配具有祝福纹样的平面花坛,采用龙翅海棠、桑蓓斯凤仙、串红、万寿菊、矮牵牛等具有饱满色彩的花卉品种,来衬托立体彩化景观,烘托浓烈的节日氛围。

 

此外,哈市还对既有彩化项目重要点位进行提档升级。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哈市园林部门在省委广场、机场路迎宾大道、音乐公园等政务、商务、旅游通道等34处(约48公顷)重要节点的既有彩化项目中融入建党百年主题内容,从彩化图案设计、花卉色彩搭配及花卉品种应用上进行提档升级,增加景观效果好且色彩丰富的四季海棠、拥有8种颜色的大花海棠、拥有7种颜色的桑蓓斯凤仙、拥有5种颜色的金鱼草等花卉品种。

 

60多种花卉勾勒城市底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市园林部门积极谋划园林彩化的氛围营造工作。在彩化设计方案中融入建党百年主题的同时,共建设彩化景观124处,总面积122.65公顷。

 

哈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合理配置,结合建筑特色和地域文化,今年哈市共栽植一串红、万寿菊、四季海棠、矮牵牛、孔雀草等60多种不同花卉绿植品种。通过不同品种、色彩的花卉配置,实现景观平面立体相融合,构筑“一线、一环、十园、百景”夏季彩化景观格局。其中,“一线”即沿江彩化景观线,“一环”即三环路沿线彩化,“十园”即打造的10余个“一园一花”特色景观公园,“百景”即在全市城区各个主要路段街角打造百处五色草景观与露地花卉融合的特色景观。

 

为了延长彩化花期,使夏季色彩更加丰富,今年哈市在主要街道和重要点位,大量使用了海棠、桑贝斯凤仙、马鞭草等色彩更加艳丽的花卉代替原有的牵牛、串红等传统植物,这些花卉成为冰城夏都姹紫嫣红的城市底色。

 

市城管局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中旬起,哈市彩化建设全面展开,各级园林部门克服气温偏低、雨水多、工期短等不利因素,与时间赛跑,抢工期、抓进度,确保彩化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丰富城市色彩、提升城市颜值,今年围绕政务、商务、旅游通道和公园、广场重要区域、点位,在全市百余个节点,通过建设立体五色草花坛、栽植露地花卉、摆放花箱、设置花架等多种形式,突出哈尔滨之夏的动人美景,打造平面立体相融合,彰显冰城园林文化特色。

 

扩大增量盘活存量还绿于民

 

“太方便了,现在抬脚就能进公园。”家住香坊区香顺小区的李大爷每天都会到自家附近的尚志公园散步。前不久,公园周围的围栏拆掉了,他再也不用绕一大圈从公滨路的正门入园了。

 

为了满足市民游客休闲运动的需求,让城市园林绿地更高效地惠及百姓,今年,哈市园林部门按照“还绿于民、方便市民”的原则,通过拆栏透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方式,实施香坊区尚志公园开放改造,建设道里区群力大道与融江路交口游园、南岗区建设街1号绿地、平房区谷丰东街东西游园及道路绿化项目,不断拓展城市公共绿化生态空间,让城市园林绿地的惠民效应更加高效、更大范围地向市民和游客辐射。

 

在努力提升绿化项目增量的同时,哈市也在盘活城市绿化的存量资源。

 

完成升级改造的文化公园已免费对公众开放,道外区古梨园、香坊区松乐公园、呼兰区西岗公园和阿城区会宁公园纷纷增加出入口,最大化提高公园开放通行能力,让公园绿效应更大幅度外溢,惠民便民。一系列绿色惠民大礼包让所有公众无差别共享城市园林绿色生态魅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