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冰城四大国有林场首批四大类、47种林产品获“中国森林认证”

 

“十四五”开局之年,冰城林产品依托优良品质,开始“品牌升级”——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直属四大国有林场及旗下首批四大类、47种林产品,获得中国森林认证。

 

“冰城林业”首次获得中国森林认证,意味着同时拥有“国际信用”。四大国有林场联手锻造“林下金色产业链”,也为冰城林产品提升“身价”打开了一扇通往国际市场的门。

 

以此为契机,牵动冰城森林产业走出一条点绿成“金”、生态利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将助推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方独立评估”给冰城顶尖林产品发“绿色通行证”

 

小到一页纸、大到一张床,还有蜂蜜、坚果、鸡鹅牛羊……在欧美国家,人们购买林产品都要问:有森林认证吗?在中国,高端林产品消费者也开始注重“商品身份”。

 

为促进林产品提质升级、具备国际竞争力,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大力支持下,2001年,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正式成立,其英文缩写“CFCC”,是中国森林认证体系管理机构。

 

如同农产品的“绿色、有机”认证,中国森林认证让优质林产品身价倍增。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CFCC)与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是互相认证的,也就是说“CFCC”是打开世界市场大门的钥匙,是国际市场的入门证。“CFCC”一次认证可以管5年,年年审验。

 

拿到中国森林认证可不是件容易事,为保证公正和透明,“CFCC”实行国际通用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机制,认证标准极为严格,是中国林业产业的最高“标杆”。

 

正因为高标准、严把关,中国森林认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包括欧盟在内的53个国家与“CFCC”实现互认。中国林产品得以走出国门,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首批41种林产品达到行业最高标准

 

绿色、生态是林下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底色。近年来,市林草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森林资源,打造好山好水的生态环境;做强林下经济,开创种植养殖有机结合的循环发展路径,带动冰城林业产业稳步前行。

 

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林草局在我省率先启动森林认证工程。转山、山河、胜利、丹清河四大国有林场集体“上阵”,11类、82款林产品参加“大考”。

 

“第三方独立评估”入驻林场,林产品从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直到消费者手里,实施全链条监管,每一环节的审核和评估都可用“严苛”来形容。

 

“第三方”评估还只是第一关。达标后,国内林业产业专家随机组成复检团,千里迢迢来哈进林场、上深山,严把认证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历时近一年,经严格评估,哈市四大国有林场以及首批4大类、41种林产品成功通过认证。

 

顶尖林产品“破局”带动冰城森林产业发展

 

冰城有青山绿水,自然有优质林产品,却偏偏短了扬名立万、被世界认知的平台。首批“冰城林产品”拿到中国森林认证无疑是“破局”,给冰城森林产业发展制造了动力支点。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需求越来越大,林产品市场缺少充足的优质货源。在冰城,林下经济多以分散经营为主,产品供给量小,缺乏特色品牌和产品认证,产品的生态优势和质量优势无法通过市场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

 

41种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冰城林产品包括松子、榛子、木耳、榛蘑、蜂蜜、树莓,还有森林鸡(附产品森林鸡蛋)、森林鹅、森林大球盖菇……将很快成为“冰城高端林产品”。消费者手机扫一扫林产品包装上的“CFCC”标识,产地环境、生产企业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可别小看这枚“CFCC”标识,这个“绿色通行证”大幅提升冰城优质林产品的认知度、信誉度和国际竞争力,可与世界市场的高端消费者直接对接。

 

我国专家曾测算,有机食品与普通安全食品相比,附加值差10倍至22倍;获得中国森林认证的林产品,仅“出口转内销”的身价,就比普通林产品的附加值提高2倍至3倍以上。

 

《哈尔滨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森林产值突破千亿元。哈市现已形成经济林产业、食用菌产业、森林食品产业、森林培育产业、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林药产业、木材精深加工产业和森林旅游八大产业,产值由“十三五”初期的330亿元增至440亿元。冰城首批林产品获得中国森林认证,无疑为冰城林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动林业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有利于“十四五”森林产值突破千亿元规划顺利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