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超九成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松北区税务局打造优质税收环境,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提升站位,担当作为,国家税务局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努力为哈尔滨新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提供优良的税收环境,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松北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实施的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出台重磅举措,促进超百亿元产业大项目快速落户新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驻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深入推进“哈税通”税费服务品牌建设,服务“六稳”“六保”

为降低疫情影响,松北区税务局遵循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建立减税降费、组织收入、助力发展“三大制度体系”为核心,以民本化、智慧化、便利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目标,打造“便捷、共治、协同”的税收智能生态体系,强力推进“哈税通”税费服务品牌建设。未来,“哈税通”将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规范化、智能化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

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松北区税务局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流程,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行小规模纳税人“无税不申报”。对没有任何营业收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于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及其附加税费,最大限度减少申报次数,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压缩相关涉税事项办理时限。对于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的涉税事项,除纳税人原因,非即时办结的全部流转类事项的办理时限提速50%,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费)负担,降低时间成本。

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在原有已压缩审核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将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

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全省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与服务措施,实现91%以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对“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涉税反馈文书,依纳税人意愿实行免费邮寄等方式送达,减少纳税人前往税务机关次数。

推行100万元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先准后核”。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申请增值税税控系统100万元最高开票限额的企业,主管税务机关不需事前进行实地查验。办税服务厅先行准予许可、并办理相关系统发行和发票发放业务,准予许可后2个工作日内,由主管税务机关依规进行实地核查,加强日常评估及后续监控管理,对纳税人发票使用异常且无正当理由的,主管税务机关可重新核定发票限额及领用数量。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省发改委、工信厅确认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发布后,松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一方面派专人辅导企业如何计算可退税额、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一方面最大限度精简办理流程,缩短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审批时限,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松北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让企业快速摆脱困境,尽快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中。

重磅举措出台,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准成立,黑龙江将建设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三大片区的创新发展成为关键,而税收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松北区税务局敢想敢为,先行先试,率先出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中药材购销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试行)》。这一创新之举,促进了自贸区超百亿元产业项目迅速落地见效,对促进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内的中药材购销行业有序发展、加快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6月,省税务局、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文件下发后,松北区税务局主动与哈尔滨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的投资主体珍宝岛药业进行对接,听取企业的愿景与诉求,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松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查阅大量的法律法规,请示省局专家,局内各部门轮番商讨,最终形成《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中药材购销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