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哈埠快讯
高一新课改总学分不变,增开劳动课
课程方案、学分细则及课时设置均有不同

 

日前,省教育厅制定《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自今年秋季新学期高一年级开始实施,在新课改中,课程方案的设置、学分细则的设置及课时的设置均有所不同。

 

课程方案设置变化

 

增设选择性必修和劳动课程

 

原来:必修、选修Ⅰ、选修Ⅱ

 

选修课程设置方案为预开设选修课程设置方案和实际开设选修课程方案,前者是学生选课前由学校提出的预开设课程设置方案,后者是学生选课后形成的学校实际开设课程设置方案。

 

新课改: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

 

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国家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升学考试需要统一设置。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学生,必须在本类课程规定范围内选择相关科目修习;其他学生结合兴趣爱好,也必须选择部分科目内容修习,以满足毕业学分的要求。

 

选修课程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学科课程标准的建议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等自主开发设置,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校本课程,学生自主选择修习。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首次单独增设劳动课程。

 

学分设置的变化

 

总学分不变,必修课程学分减少

 

原来:必修课程116学分

 

必修课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学生的必修课需要修满116学分;选修学分在28及以上,其中选修Ⅱ至少获得6学分;总学分达到144方可毕业。

 

朝鲜族和蒙古族高中语文科目开设民族语文和汉语文,分别为10学分,计20学分。学生三年中获得126必修学分;选修学分在18及以上,其中选修Ⅱ至少获得3学分;总学分达到144方可毕业。

 

新课改:必修课程88学分

 

必修课程必须获得88学分,选择性必修课程不少于42学分,选修课程至少获得14学分(其中,在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基础上的学科拓展、提高类课程之外的课程不少于8学分);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

 

综合实践活动中,研究性学习6学分,学生至少应完成以跨学科研究为主的2个项目设计或课题研究。劳动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

 

朝鲜族和蒙古族高中语文科目开设民族语文和汉语文,分别为8学分,共计16学分。学生三年中获得96必修学分;选择性必修与选修的学分不少于48学分,其中选修至少获得7学分,总学分达到144方可毕业。

 

课时的变化

 

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可调整课时时长

 

原来:必修和选修Ⅰ课程的每个模块为36学时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

 

每学年分为两个学期,每个学期分为两个学段,每学段10周,其中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必修和选修Ⅰ课程的每个模块通常为36学时。学校可以结合师资和办学条件等实际情况按学期安排各模块课程。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每个模块原则上为18学时;研究性学习应当保证216学时;社会实践共3周;社区服务不少于10个工作日。选修Ⅱ课程按照模块开发,每个模块可以设计为18学时(1学分),也可以设计为36学时(2学分)。

 

新课改:选择性必修和选修每模块18课时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

 

每学年分两学期。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分钟计,18课时为1学分。在保证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调整课时时长,开展长短课时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必修内容可按学期或学年设计,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内容原则上按模块设计,1模块18课时。模块之间既相对独立,又体现学科内在逻辑。模块教学时间根据实际需要设定,一般为18课时的倍数。

 

高中阶段所有学校至少应提供28学分的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和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原则上应提供50学分以上的选修课程。

 

实施要求的变化

 

增加课程规划、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

 

原来:重点强调课程安排和学分管理方面的实施要求

 

新课改:满足学生基础性学习、选择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

 

课程规划方面,鼓励学校构建彰显办学特色、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基于共同基础和多样化选择的课程体系,推动我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鼓励学校开设STEM课程及黑龙江自然、文化、历史特色类等校本课程。鼓励地区和学校整合、开发课程资源,加大课程资源的统筹和共建共享力度,满足学生基础性学习、选择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学管理方面,提出学校探索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统筹教学资源配置、教师配备、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学设施配备等资源和条件,为实施走班教学提供保障。课堂教学方面,倡导创新体现学科性质和学习特点的教与学方式,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发展指导方面,要求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逐步推行“全员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提高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