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体育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中东铁路中央医院。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中东铁路中央医院全景。

1926年,哈尔滨特别市诊疗所(现道里区安字片,现已拆除)。

1926年,哈尔滨特别市公署卫生救护队。

宣统二年(1910年),哈尔滨的马拉急救车。

1913年,哈尔滨董事会医院的急救汽车队。

1913年,成立的哈尔滨市立医院。

1933年11月5日,哈尔滨犹太医院开办,位于东商市街(现西五道街),成为哈尔滨的一流医院。

档案记载:20世纪初期,随着中东铁路通车,开埠通商,哈尔滨外来人口增加,哈尔滨市民及驻哈俄罗斯侨民开展了冰上、水上、田径、球类等体育活动。相继建成了哈尔滨网球协会、滑冰协会。

哈尔滨“运动俱乐部运动场”(后为南岗体育场,已拆除,建华融饭店),经常进行各种体育比赛活动。

哈尔滨的体育运动会有中外十几个国家的侨民运动员参加,宛如一次国际运动会。

宣统元年(1909年)俄侨在哈尔滨建立了滑冰协会,宣统二年(1910年),在埠头区(道里区)修建了体育场(现红星体育场),在南岗修建了“札牙斯”(音译)滑冰场。此后,中东铁路管理局、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等单位,入冬后都浇有自用冰场,冰上运动逐渐兴起。

花样滑冰

滑雪运动

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