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征文活动

心系民生共建和谐 充分发挥档案工作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7-08-25

 

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服务于民,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档案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关注民生,保障民生,解决民生问题,离不开档案和档案工作,服务民生已成为档案部门工作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哈尔滨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局,唱响主角,跳出档案看档案,从被动等候向主动服务转变,实现民生档案工作新发展,更好地发挥了档案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中的应有的作用。

 

一、民生与民生档案的内涵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如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辞海》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现代意义上的民生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民生概念范围较广,即;凡是同民生有关的事物都属于民生范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狭义上的民生概念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等。

 

民生档案是伴随着党和国家对民生工作的重视而出现的一个名词,是民生问题在档案界的体现。民生档案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形成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档案的统称。2007年12月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大力推动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并首次提出民生档案的概念。民生档案概念的提出主旨是要求在新的时期档案工作适应于民生需求 , 而且以档案为基础着力服务于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并促进行政机关等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简言之民生档案工作应能够成为党和政府服务民生的重要帮手。

 

二、强化指导,努力打造民生档案管理新格局

 

针对民生档案的特点,作为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人员,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民生领域的档案管理。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各负其责,及时跟进建档指导,加强行业监管,主动提供服务。做到民生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领域就延伸到哪里。

 

民生领域档案工作涉及面广,形成主体多,要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必须用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民生档案工作的协调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动作为,全面深入推进民生档案工作,形成了统筹领导、涉民主管部门各司其职、档案部门监督指导的工作机制。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房产管理、社会保障等单位参加的工作座谈会,交流规范民生档案管理、服务群众的经验,部署推进工作措施。培养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档案信息中心、市社会保险档案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档案工作典型单位。通过强化指导,超前服务,基层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者在民生档案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促使本单位民生档案有序推进,规范运作。

 

三、抓牢源头,档案服务民生的实践意义

 

民生需求是民生档案工作的前提和主体。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民生档案工作的本源,是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充分了解,才能真正做到民生所向、档案所指。身为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人员,我们深知自身的重大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认真调查研究,倾听基层和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在发展中做好民生档案工作。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做好调研,全面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民生档案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档案事业在服务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以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档案信息中心的房产档案为例,近几年,不断强化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民生档案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一是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坚持“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增添了身份证识别软件,开辟绿色查询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二是拓展业务,解决难题。先后制定了房产利害关系人、公证机构、法律援助中心等查档要求,开放了银行房贷、个人信贷、房屋征收、廉租房申请、房屋补贴、公积金提租等查档新业务,满足全市各行业、各群体对房产档案的利用需求。三是贴心服务,便民利民。为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开展了“巾帼服务小分队,为弱势群体上门服务”、“评选服务明星,争当服务先锋”、“大项目建设,绿色查询通道”、“周末不休息,大干一百天,服务为人民”、“廉租房批量集中受理,解决廉租户难题”等 30 余种便民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档案工作服务民生为党和政府联系人员群众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为档案工作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构造了一个新的舞台,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人员,我们深刻了解民生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民生所想,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民生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坚定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信念,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做好服务民生档案工作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积极为全面共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