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征文活动

档案与民生的情缘
发布日期:2017-08-25

 

“国以民为本”,“为民则兴,违民则衰”。“民生”和“国计”是治国安邦的两大基石和要务。而档案则是指社会组织或个人在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清晰、确定的原始记录,他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城市与农村的兴衰,人们从出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稳定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类情况和历史记载,是党和政府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很好帮手。所以说档案与民生是密不可分、有着天生的自然的联系。

 

2007年12月,国家档案局制发了《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档发[2007]12号)后,各地档案部门都围绕档案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开展工作,特别是围绕民生档案建设这一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了从档案资源的收集与管理、归档与进馆、利用与宣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将档案工作重心下移,使所存档案资源更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能更好的为百姓的生活服务,在档案服务民生的大文章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显著成效,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作为一名在档案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为所从事的工作能与民生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一起而有所贡献,也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风轻轻吹过,岁月停泊在斑驳阳光中,飘落在潋滟长河里,一点一点地闪耀,留下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痕迹,蓦然回首,我与美丽兰台巳相依相伴三十余年。

 

我有十余年的时光工作在哈尔滨市档案局档案保管处、利用处,那段时间每天都在那淡如兰草的书纸味道中,翻阅、整理、检索着浩瀚如海的档案资料,我已经记不清楚,为多少人查找、摘抄、传阅和借阅过档案资料,为多少资料进行过编检、索引、汇编和统计。我只知道,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数据,都在我的手指上留下一片温暖的暗香,为我的心田撒下一袭清怡的芬芳。我为自己深深感动,我明白,手中的这些看似旧的纸张都是有生命的,她会呼吸,会表达,有热情,有张力。她像一朵沉静的兰草花儿,静悄悄地开着,她知道有一天,会有懂她的人来采撷,让她的美丽发挥到极致。而真诚爱惜、辛勤守护兰台的人,是发掘、展现时代之美的人,为民服务默默奉献之人,从事这项平凡而又崇高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无比的耐心、细心、诚心和爱心,需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的精神。一位兰台人,在始终如一的长久坚守中,心境,更加安定。心态,更加从容。从而,懂得进与退,通晓动与静,在人生的道路上收获圆满和幸福。

 

社会进步的律动,丰富着自己对档案的认知。现实中的档案整理与利用,使心底关乎档案的那份儿神秘渐渐褪去,反而觉得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是随着自身成长及发展轨迹不尽相同而已:学籍档案、干部档案、工商档案、婚姻档案、公证档案、名人档案等等生动的记载了民生。作为特殊的载体,档案物化了人类的记忆,使人们对历史的触摸徒然增加了真实感和厚重感。它是一条跨越了时空的纽带,承载着过往的荣辱、现时的图强和未来的憧憬;它是一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卷,于心唯美、于知唯真;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资源平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留史存证,在社会文明发展的长河里,档案一词正频繁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民生“结缘”。

 

一如岁月的印痕,档案既是现世的实时反映,也是历史的别样承载。回望历史,档案之路亦不平坦,几多浩劫损毁,几多修订存护,一代又一代档案工作者不懈不止,不离不弃,筚路蓝缕执著梦,玉汝于成岁月间,终在方寸小天地中书写出自己独特而不朽的传奇,服务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

 

在档案利用处负责接待利用工作时,有着接待一位老者查档的深刻记忆,让我对所从事的工作和档案与民生的关系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哪位老先生是一家倒闭企业的职工,到龄退休时,却因档案年龄与户籍年龄不符,迟迟办不了手续。被告知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提供参加工作时的原始凭据。可单位早已“隐形解体”不存在,上级主管部门保存又不完整,寄望养老金保障生活的老人很是焦虑犯愁。经人指点,老先生来到了市档案馆查档利用服务大厅。我了解情况后热心地接待了他,并不断安慰他,让我查查看,尽量找到相关证明材料能帮助他解决问题。经过我们耐心细致地检索、查阅,还真的在门类繁多、纸张泛黄的档案卷宗里,大海捞针般找到了老先生四十年前的工作信息。看着原始审核表上老先生那朝气蓬勃的免冠黑白照片、间有荣誉的工作经历、与户籍登记一致的身份信息,好似一下子看到了老人勤勉的青葱岁月。临别时,老先生握住我们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其内心的激动和对档案工作人员的真挚谢意不言而喻。

 

人在旅途,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不论在那个工作岗位,很难成就一番事业,能把“工作当事业干”足矣。间接的接触,切身的经历,体味到档案工作的平淡、繁杂,体验了档案与民生的联系,正是千万个档案工作者经得住平淡、不厌于繁杂,支撑了档案事业的发展,铸就了档案事业的辉煌,值得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