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征文活动

感 悟
发布日期:2015-07-01

兰台,在中国汉代意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用以收藏地图、户籍等档案及图书,也是当时名儒著述的地方;在现代则成为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但是在我的脑海里,从来没有想过会和这个职业有任何交集。在我小日时候有过无数梦想,解放军战士、警察、医生、老师这些职业都曾是我梦想一生的事业,然而人生的精彩,莫过于人生道路的不可预测与多变,2009年5月我却成为了一名档案工作者。

 

在入职之前跟身边的很多人一样,“档案”这个词在我头脑中仅仅是个很抽象的概念,要说跟自己有什么关系,顶多会想到自己“从未谋面”的人事档案,感觉很虚很遥远,至于说档案工作只是听别人说是一项枯燥、繁杂、琐碎的工作,缺乏生气,没有活力,是带着酒瓶底做研究的老学究做得工作。而当时二十七岁的我正是有着豪气冲天的激情,有着雄心壮志,这种单调无聊的工作怎么能是我的事业呢?但是现实中我确实又需要一份工作,于是我带着抑郁、失落的心情接受了这份工作。在来到区档案局报到时,我心里还想“自已真的将要在这机械、重复、枯燥、乏味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当局领导看见我神情沮丧的样子时,顿时明白了我心中所想。局领导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档案部门是一个有责无权的部门,但它承担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重要责任;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档案并不是一些文件简单罗列,档案是保存历史的珍贵资料,记录单位和个人的人生历程,也记录着一些沧海桑田的变化,是历史的见证者。”听着这空洞的说教,我的心里很是不屑。局领导又对我简单的说了一句话“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档案放在那里平时不起眼,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却能发挥出它的重大作用。”说完领导看见我似懂非懂的样子,就把我叫到了档案库房。当库房打开的那一刹那我惊呆了,浓郁的樟脑丸味道牵引着我的嗅觉,密集架上千余盒档案一盒盒整齐的排列显得格外惹眼,如同等待将军检阅的士兵。这一盒盒排列整齐的档案记录了我区社会、经济、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的的历程。我还观看史志档案,对阿城区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知,看着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我才发现档案工作的不易,在这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同时,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

 

通过这次谈话与参观,我的思想有了转变,全身心的投入到新工作中。在工作中我发现档案工作不仅仅是枯燥乏味,它还是有很强的专业性,很多东西我都不懂,生性不服输的我,在工作之余学习了《立卷手册》、《归档文件整理方法》《档案工作手册》、《文书与档案工作文件汇编》等相关业务知识,积极参加上级档案部门组织的档案管理培训,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档案业务知识,边学边干、学用结合、逐渐熟悉、不断提高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对档案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懂到精通。

 

在工作中与档案经历了无数次对话,悉心观察,用心揣摩我才理解领导当时说的那句话“档案平时放在那里不起眼,关键时刻能到重大作用。” 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区计生局对本区独生子女家庭有奖扶政策,很多符合条件的群众在申领过程中,发现必需的证明材料结婚证丢失了,于是纷纷前往区档案馆查找自己的结婚登记记录。针对查档群众利用要求急迫,查档人流集中这一情况,我和保管利用科其他同志顾不得午休,热情接待,热心服务,让每一名利用者焦急而来欣喜而去。在短短2个月中,为100余人次提供了结婚档案查阅。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每次帮助需要查阅档案的人查到需要的资料时,我的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欣慰,这时我真正感觉到从事档案工作的乐趣,在不知不觉中,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它不仅仅是我谋生的职业、更是我热爱的事业,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到档案局工作一转眼六年过去了,在这六年中,我尝尽了从事档案工作的“酸、甜、苦、辣”。

 

“酸”。经常有人问我在哪工作,我会说在档案局,好多人都会说,那是清闲的部门,那是无油水的部门,那里没多少事,那里就是养养老。我会立刻感觉到心理酸溜溜的,我们档案工作者平时做那么多工作,默默无闻做了那么多年的奉献,最后难道就这样被社会所认可吗?

 

“甜”。当我们的辛勤劳动获得上级领导认可时,当同事查阅资料露出会心微笑时,当来馆查档者查到需要的档案真诚致谢时;会认为在这其间有自己的辛劳的付出,从心理会感受到汗水也是甜的。

 

“苦”。全国新农村档案工作创建时,我们直接面向基层行政村档案工作,在全区108个行政村,数量多,业务指导人员少,时间紧的情况下,我们一个一个村做工作。面对行政村历史资料堆积如山,没有退缩,自己动手,中午经常不休息,不管是起风下雨,还是炎寒酷暑,短时间内通过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