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征文活动

档案——与你相伴
发布日期:2015-07-01

说起档案,每个人都不会陌生。最早接触这个词是上学时,那时候是高考结束后帮老师给同学们写毕业鉴定,第一次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档案,随着你年龄的增大,阅历的丰富,身份的改变,一路同行的档案袋也会逐渐的丰富,最终成为你多彩人生的缩影。也许是和档案有特殊的缘分,我被安置在社保局档案服务中心工作,从第一次对档案这两字有自己片面的理解到现在每日管理档案,在这个重新认识档案的过程中也激起自己对档案浓厚的兴趣。有这么一句话:“展示真的自我,并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尽力做到最好。

 

它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只是朴实的内在。

 

档案工作首先是沉默的、枯燥的。第一次听到自己将从事档案工作,我有一刹的失落。在上学的时候,有一门可学可不学的课程《计算机》,我很喜欢电脑操作,这门课一开始学起来很枯燥,但是等你慢慢走进它,你会发现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电脑存储着庞大的信息量、繁琐的资料在数据库的管理下有条不紊,在当与它建立了默契,它会成为你最好的助手。档案工作与数据库管理工作有着惊人的相同点,你若愿意慢慢靠近它、了解它,它必将用最大的热情回馈你。从从事档案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将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对待每一份档案。用心的整理和录入,资料一份都不能丢失,整理的过程是最辛苦的过程,不怕烦、不怕累,确保入档资料完整、真实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先决条件。由于人事档案材料很多,工作量大,要不急不怠,认真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若你愿意,每一册档案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 

 

一份档案就是一段历史。例如人事档案记录的就是每个人一生的经历,透过泛黄的档案纸,你可以看到一个人的青春岁月,辉煌成就。那一页页的档案纸虽没有生命,但它承载的历史、记叙的事件都是真实存在的,都是每个人用生命创造的。曾记得看过一个档案管理员的纪录片,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那位前辈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面对别人看来乏味的工作,她却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每一份档案,真正做到了做一行爱一行。这让我想起我们的好科长夏韬,我认为他就真真正正的做到了这一点,那时候他妻子刚生完孩子要忙的事很多,我也刚被调来这个科室什么都不明白,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工作时更是一丝不苟。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完成反复校对,生怕有任何差错,遇到对政策不明白来电咨询的也都是温柔细致的耐心解答,经他答复过的人没有不满意的。闲暇之余,他研究档案归类方法,提高搜索效率,以便于他人查阅。我认为他可以说得上是王涛同志的缩影,同时还有许许多多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甘愿做这样的平凡人。档案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任何资料的缺失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它记录了每个人的曾经,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虽然,它现在安安静静的躺在档案室里,可它会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发挥它最大的作用。每一册档案就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而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双手、用我的热情去呵护它,相信它会在我的手中绽放属于它独有的光彩。

 

作为档案新人,我愿走进档案的世界,和它建立最默契的关系。

 

社保档案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为一名社保档案服务工作经办员,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努力做到让群众拥护、让群众赞成、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       

 

(一)做学习的模范。努力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变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二)做服务的模范。从大局出发,从稳定出发,从发展出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心往社保想,人往一线走,事为群众办。在谋划发展、研究政策、推进工作时,更贴近群众、贴近社保。真正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以更优质的服务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