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征文活动

滴水融入大海 耕耘换来收获
发布日期:2015-07-01

我是一滴水,幸运地融入到档案管理保护处这条河流,河流的激荡与涌动给了我力量,使我畅游在这条河流,并汇入档案局这片汪洋,体味着生命的自由,灿烂与飞扬。

 

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句诗诠释了我对档案局的感激之情。15年前我有幸成为档案战线的一名新兵,我恪守着“真诚做人重道德,工作严谨保质量,吃苦耐劳肯奉献,服从大局讲配合”的原则,从点滴小事做起,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力争工作零差错。从对档案工作一无所知,到熟练掌握档案的保管、利用一些常规性工作。十几年间,先后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公仆”提名奖、“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哈尔滨市第33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2年1月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夯基础,克难题,求精湛,是兰台人不懈追求的方向

 

哈尔滨市档案馆现有馆藏一百余万卷、件,保管年限最长的已达百余年。要想又快又准地查到所需的档案、资料,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娴熟的业务能力。半路出家的我自从与档案工作结缘以来,大量的档案、资料、专业性极强的管理技能和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挑战性地摆在了我的面前,平日里我留心观察大家的一举一动,工作中的交流我都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慢慢的,在耳濡目染下我掌握了各种专业术语和工作流程,工作中不再是一头雾水。使我逐渐从焦躁不安变得冷静而沉着应对。几年的熟悉、历练,终于成就了目录一口清,调卷一拿准的本领,从而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图是馆藏类别的一种,又叫“地图类”,为了更好的利用馆藏,共整理出5部分、303幅,编写了“地图类”目录,使馆藏地图的目录更加规范合理,类别、编号更加清晰,对破损的地图逐一地进行了裱糊,提高了查找速度,更好地发挥它的利用价值。

 

在我的眼里,档案已不仅仅是无生命的纸页和生命中的形同路人的过客,而是我人生道路上相知相依的伴侣和开启心智的良师益友。 

 

心想事,谋好事,干成事,是档案人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档案数字化加工是每年的常规性工作,保证出入库房的档案完整安全,保证案卷数量的准确无误,就是我每天的常规作业,看似简单且程序化的工作,操作起来却是费力又费时,我们在查验案卷的时候需要一卷卷去查,有时一天需调近万卷,手指都会磨的麻木了,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精力。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总结出“三个工作法”,即“‘双指’清点法、‘相邻案卷’直立法、‘推两边、取中间’调卷法”,例如:“双指”清点法,就是运用“食指”和“中指”清点。具体做法为:在进行清点案卷时,从左至右以每5卷为一个清点单位,即用食指清点前5卷,用中指清点下5卷,依此类推........。这种清点方法,要比以往一卷一卷地去数,速度提高5-6倍。通过实践证明,这些方法还是可行的,具有好学、好掌握的特点,运用它对清点案卷工作确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同时,我还注重思考,把心思放在细节上,不断寻求创新突破,为未来的工作、事业发展提供帮助。在档案馆数字化建设中,我提出了在文件级著录工作中将档案“存放地索引”一并著录。这个合理化建议被领导采纳后,有效地提高了调卷速度。

 

在2012年4月整理档案时,我发现了馆藏1929年10月26日“东省特别区行政长官公署长期租地执照”,租期自1902年6月30日至1983年1月1日止。看到它的那一刻,我欣喜不已,如果当时漫不经心或者疏忽大意,就会让这份珍贵的档案永存库底,现这份极具历史价值的“租地执照”以全新姿态在重要历史档案专库中展出。为馆藏展览增加了浓厚的色彩,向观展的人们展现出了档案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