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演讲活动

做新时期优秀的档案人
发布日期:2017-09-01

 

有一种人,他们虽不能用语言进行交谈,却能用肢体传达情感;虽不能真正的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却能用一双耳朵去聆听世间中最美妙的声音;虽不能亲身走在宽敞的马路上,却能用一双羡慕祝福的眼神看着你……是的,他们是一群特殊的群体---残疾人。而我是这个特殊群体的特殊人,一名普通的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平凡的档案人。在从事档案工作八年的时间里,默默无闻认真接收、传递、整理着一份又一份的资料,用档案记录残疾人事业发展,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作为一名新时期档案人所承担的历史责任,我骄傲!

 

与档案结下不解之缘

 

2007年5月,刚刚从部队转业的我,被分配到市残联办公室负责文书、档案管理等工作。档案工作,尤其是残疾人档案以其自身固有的特性,担负起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记录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责任。尽管事先对档案管理工作有些心理准备,但是真正接触到档案时,我的心中还是五味杂陈,整理、分类、装订,盖章,每一个环节要求都是那么高,初识档案工作的我内心充满了焦急……不断地问自己“我能胜任吗”?但是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那种不服输、不退缩的精神依然还在我心中,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我心里暗自发誓,我一定行!为了尽快进入档案工作角色,我利用节假日时间,虚心向身边的同志请教学习,刻苦钻研档案管理法律法规,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当我把那一页页、一份份的档案材料用手、用心装订成册,与档案局的大姐交接档案受到表扬时,我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渐渐地,我与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喜欢并爱上了这份崇高的事业。

 

争做优秀的档案人

 

档案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它不仅要求档案管理员有较高的政治思想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也需要档案员有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激情,敢于吃苦,乐于奉献。2012年6月,那时我刚好怀孕6个月,经常头疼脑胀,最后被医院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必须静养休息、减少工作强度。为了尽快顺利完成当年市残联的档案工作,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把难关渡过去。记得有一天,我像平常一样在单位加班扫描档案,爱人在楼下一直等着我。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晚上7点,等我急匆匆的下楼时,爱人已经在车里睡着了……这时候才感觉到肚子饿的嗷嗷叫。在回家的路上,望着天空的星星,我在心中感慨:档案工作承载着历史、记录着现实的点点滴滴,我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做无私奉献的档案人。在没日没夜奋战了20多天后,最终提前高质量的完成了当年的档案工作。我成为了那一年第一个移交档案工作的人,作为一名档案战线的新人,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2012年年底,市档案局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对多年的档案工作重新制定标准。为了跟上档案局的工作步伐,我放弃休产假,多次回到单位认真核对档案数量和归档质量,确保每一份档案都来去清晰。工作干不完我就拿到家里干到半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年终协作组考核中我负责的档案工作位列第二位。考核完毕那一刻我脸上笑了……为了向历史负责、为了向残疾人事业发展负责,为了向档案工作提档升级负责,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比起老档案人,我的这些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档案见证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脚步

 

在档案岗位工作的八年中,不但严格按照市档案局统一的文书鉴定要求和方法,而且还统筹机关所有相关的文件进行认真分类,最终永久类归档数量1102件,30年归档数量210 件;10年期归档数量123 件;这些档案已基本涉及到了有关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全面、具体,已达到文件中所要求的目的,特别是有的项目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八年来,我所整理的档案不但没有出现任何事故隐患,而且还得到广大残疾人的普遍赞誉以及市政府及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肯定和支持。如今,市残联无论是撰写年度工作报告,调研文章还是制定惠残政策,书写年鉴、史志,都要借鉴档案,我深深地感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更懂得了作为一名档案人的真正的人生价值。记得 2009年,为了更加完整的保存“全国助残日”活动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我克服重重困难,不厌其烦的向机关各部室收集当年有关“全国助残日”活动的所有资料,并移交了档案局,建立了唯一一个市残联专项活动档案。为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历史发展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我经常向主管领导请示汇报,凡技术问题坚持向书本求教,凡具体工作坚持自己动手,并经常向市档案局经验丰富的同志求教。在每年的档案的移交工作中,都能迅速、准确、提前高质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