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演讲活动

档案与我相伴
发布日期:2015-07-21

若档案工作是汪洋大海,我愿做其中那一滴水,无悔的追随,在浩瀚海中,我愿做一粒砂,无怨的守卫。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重要工作。但也许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档案工作却是一个不太起眼儿,甚至容易被人忽视的行业。也许它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平淡无奇、甚至有些枯燥的行业。但在我们——哈尔滨地铁档案建设者的心中,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建精品工程,创一流档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目标看似远在天边,却又近在眼前,直到充溢心间,我才发现,对兰台的爱无缘无故,对兰台的爱有始无终。

 

夜以继日,编规制章,当好档案工作排头兵

 

地铁建设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投资大、建设期长、参建单位多、施工工艺复杂,同时作为惠民工程这样与百姓出行密切相关的行业,工程质量则重于泰山。组建初期如何系统地开展地铁档案建设,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难题。在没有任何可直接利用的资源的情况下,领导带着我们查阅国家档案管理规定,借鉴其他城市地铁档案管理经验,请教市档案局有关专家,深入施工现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哈尔滨市轨道交通工程竣工文件材料编制和移交实施细则》等56个规章制度。在新线管理中实行“前期策划、过程控制、及时归档”的管理模式。积极参与地铁工程BOT合同谈判对接工作,真正做到施工文件与工程进度同步,从根本上杜绝施工文件“回忆录”,从源头上确保项目档案齐全、完整、准确。

 

春夏秋冬是看不够的四季轮回,繁星点点是数不尽的斗转星移,就这样披星戴月,不辞寒暑,脚步匆匆往返于施工现场和办公室间,检查指导、编制目录、文件扫描、电脑著录、档案整理、编排上架……我们加班加点做好每一步看似机械化的工作,尤记得那次试运营评审时,七天七宿连续加班,下班累到不想回家,趴在办公桌上睡着,同事把衣服给我披上,披上衣服才知它的温暖,拥有关怀更知道幸福,我们就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用所有人的努力去演绎精彩。也许数字是最好的证明,六年来我们共接收档案资料20万余件,库藏各门类档案数字化达到90%以上。

 

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档案工作已见成效

 

做一个档案工作者,我们要“对过去负责,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经苦心钻研,我们制订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方案,举办各种档案培训,建立下午1点钟课堂,贯彻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培养档案管理意识,切实提高专兼职档案员及参建单位资料员的工作热情、职业素质、业务水平。目前,累计培训人数达上千人次。

 

我们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忘却时间、挑灯夜战、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梦想在彼岸,我们就全力奔跑,只因兰台是我们无悔的选择、永恒的追求。在路上,不曾有闪耀的光环围绕身旁,有的只是不为人知的辛劳,但我们深信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几年辛勤努力,公司档案工作先后被授予 “哈市档案工作AA级单位”、“哈市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示范基地”、“黑龙江省档案规范化管理省二级”、和“档案服务新战略新跨越、服务民生”三星级单位光荣称号,当我们手捧证书的那一刻,我仰起头,发现看不清周围的一切,真实感受到眼泪滑过脸庞的温度……

 

2013年9月26日,我市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营,圆了全市人民的地铁梦。在2014年9月,为向地铁1号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