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演讲活动

热衷档案,扎根杏坛,甘于奉献
发布日期:2015-07-17

一、树立正确思想,踏实工作

 

做档案工作要心态平稳。档案工作看似很清闲,但要在工作中做出成就也不容易。相信多数基层档案员都是单位的边缘,这需要自己掌控思想情绪。

 

做档案工作要认真踏实。档案工作就是从每份材料,每段文字中整理出有意义的东西,很难想象档案不经过自己的手,不仔细研究,坐不住冷板凳,这样的档案工作能成什么样。

 

做档案工作要善于钻研。档案工作不只是积攒档案材料,更重要的是在于档案应用,在于服务。档案涉及的事物很多,也很繁杂,每个单位的档案形式和要求各有不同,这就要求准确的应对,走出适合自己的路。

 

二、悉心请教,选择正确方法

 

我是半路接手档案工作的,面临过如何走进档案工作的困难。

 

我一直感谢当时的哈一中档案老师田行兰,哈一中一直是市教育局档案工作优秀单位,田老师的指教让我受益匪浅,总结起来是十二个字:立足现在,先易后难,由近及远。

 

新接手档案工作的人,不要让沉重的档案旧账压垮自己,先从新接手后产生的档案开始做起,有了起点就有了根基,从新档案材料整理过程中摸索经验,树立信心。

 

档案员肩负着对旧有档案的整理责任,要对旧有档案尽快熟知。作法是先从简单的入手,比如从财会档案开始。财会由于有严格的财会制度,送存的档案一定会非常整齐,从中体会档案工作要向财会工作那样严谨,一丝不苟。

 

库存的档案先从最近期时段的档案开始整理,因为近期档案内容大家都熟悉,有据可查,有人可助。近时段档案的应用又是最频繁的,能够让自己的成果很快得到应用,会有成就感。

 

三、应用计算机,档案数字化

 

档案管理实际是数据管理,一定要用计算机。计算机应用于档案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适合于自己的软件很少,九中档案工作得心应手取决于使用自己编制的管理软件。档案的签收、借阅、查询、统计等,除档案原件的原始性取代不了外,所有档案管理都在这个计算机系统中进行。

 

四、一切从实际出发,摸索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