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演讲活动

档案-为和谐社会添彩
发布日期:2015-07-17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执政理念和目标;建设“和谐社会”,是作为档案人的我们理所担当的光荣使命。那么如何为和谐社会添彩,我想就应该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

 

2002我调入区档案局,老同志告诉我,选择了兰台就选择了淡泊和默默奉献,还有人说档案是枯燥繁杂的代名词,起初不太理解,但当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归档、调卷、整理、指导、接待……,我似乎明白了他的含义。档案工作没有奋战在经济战线上的轰轰烈烈,也没有聚光灯下的荣耀,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档案人的工作是那样平凡、那样普通,还有点烦琐、有点枯燥。但当我看见通过我们的努力,百姓能够查找到解决生活中问题的红头文件、农民找到发展致富的政策、职工丢失的个人档案能够重新得到补办,从而投上社会保险,我就觉得一切努力没有白费,档案人或许不是成功人士,但我要说:长期地、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同一种工作,还能保持一种一丝不苟、不断钻研、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心态,还能不慕虚荣、默默无闻地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又从不炫耀,这不是一种成功又是什么!只要心中有百姓,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穿工作始终,你就会找到兰台人的乐趣,也会由衷地感到我们为和谐社会所做的那份努力。

 

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民生档案建设,把指导和服务民生档案作为档案工作融入和谐、服务和谐、促进和谐的有效途径,以此让更多的百姓从档案信息中感受到和谐社会建设的幸福感。

 

2006年,在群力新区拆迁改造中,工农地区和群力地区居住的残疾人家庭较多,生活都很困难,房屋补偿款成了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按政策规定:如果是低保户、残疾人家庭,房产估价不足9万元的按9万元补齐。在此基础上还规定,家庭成员中每有一名残疾人,则多补助1万元。凭借残疾人档案和低保档案,共有10多户残疾人家庭享受到了此次拆迁的优惠政策,当你看到这些残疾人拿到补偿款时那激动的神情,不仅感受到档案的份量,同时让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了和谐社会的温暖。

 

几年间,为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完善社区档案管理,使社区100%建档,30家社区达到标准化,6家社区成功创建“双五十”工程。

 

为社会保障零距离服务,建社会保障档案。

 

为居民吃上“放心菜”“放心肉”,为养殖业、种植业、生产加工业建档。

 

为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康教育档案。

 

成功创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省级示范区,为完成这项工作,全局上下全身心的扑在农村档案上,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放弃了节假日和年休假,由于档案年代久远,再加上存储不当,滋生了霉菌,接触久了就会出现皮肤骚养等症状,但为了提高效率,大家顾不上戴手套,直接操作,为了完成任务,午间吃上一口饭就赶忙接着干,连续两年一天天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皮肤痒了就涂点药膏,头晕了就抹点清凉油,常常带病坚持工作,最后我们创建成功了,累点苦点真的值了。

 

在道里,建立民生档案不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道里区房屋拆迁档案、家庭档案、农民工档案等20余类、共计60万余卷(件),内容已涵盖社保、医保、义务教育、新型合作医疗、残疾人、婚姻、低保、社区、环保、园林绿化、疾病控制、卫生防疫等领域。真正做到民生所想,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民生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真正做到了档案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相匹配,同发展。

 

有人说档案是枯燥繁杂的代名词,面对的是没有表情的死档案,故纸堆,干久了眼睛都无神,但只要一想到由于我们的努力千万资料和万千知识被和谐社会共享和支配,现在和未来将被档案记忆和存储。我们无怨无悔!践行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诺言,我和我的同事们勤奋工作、锲而不舍、甘于平淡、乐于奉献!经我们之手建立起来的档案资源正在为和谐社会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