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演讲活动

寄情兰台 无悔人生
发布日期:2015-07-13

春华秋实让我们感觉到岁月如斯,寒暑交替使我们理解了季节流逝;一次次春花秋月,一次次月陨月圆,都昭示着生命的不息轮回。从蹒跚学步到朦胧少年;从呀呀学语到吟诗诵词,人生的长河就这样慢慢流淌。独步人生三十余年,曾经为横扫天下而期冀,曾经为雄鸡一唱而憧憬,而此时此刻,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我所衷情和选择的档案事业,更为成为一名光荣的档案工作者而感到自豪。对今后的人生,这,将是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是我走向更高的起点。


  还记得那首《兰台铭》吗?“斯是清苦,唯汝自知。穿梭于卷牍,服务于公众。无觥酬之交错,无影视之声形,今朝司马迁,耿耿兰台情!”

 

我十分珍惜自己与档案及档案工作的那份割舍不断的情缘。在晨光与夕阳的交替中,与同事一起埋头于幽深的档案库房,整理、分类、上架,下基层指导服务,查阅档案,整理素材,为编写文章、筹划工作而加班加点。每当打开案卷,仿佛就像是同一位阅历丰富的老人面对面畅谈,翻腾的时代大潮,湍流的生活浪花,留给我几多昭示。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时代赋予了我们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源的责任。掩卷沉思,一卷卷历史的记载能留存至今,并得到开发利用,可知道它渗透了多少人的辛劳?正是众多档案工作者的默默奉献,从时空上永恒地挽留住了历史长河中飞速流逝的每个瞬间。

 

有人说它枯燥,但我知道单调的工作,是启汲社会发展的源泉。


  有人说它平淡,可是那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档卷,更需要这样的平凡。


  悠悠华夏,五千载文明在这里汇聚,浩浩民族,无数次复兴从这里起航。正视历史,摒弃偏念,驻足于凝聚时空的长廊,我在平静与淡泊中感到了档案的博大与深邃。档案上容天文,下包地理;前纳历史,今含百业,其博大精深,堪称知识之海洋。它能将有志者、求知者、勤奋者培养成知识渊博的学者,也能为学有所长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天地和创业良机。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感觉到的是荣耀,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实事求是地讲,档案工作是一项清贫、清苦而又寂寞的事业。如闻暮鼓晨钟,如见泽畔行吟。档案工作永远是一项基础性、服务性的工作,不会走向台前,不可能成为主体;缺少鲜花和掌声,也不会有多少喝彩。普普通通的岗位,默默无闻的工作,甚至不为群众所知,为一些人遗忘。但工作的美丽,不在于获得多少报酬,而在于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奉献的快乐,不在于吃多少苦,而在于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有益的事情,这就是我镌刻于心底的座右铭。蹉跎岁月,也许人们的脑海中不曾出现过我的名字,人生的舞台,也许没有绚丽的鲜花和掌声,崎岖的道路,也许坎坷林立,荆棘丛生,而我将依然平静快乐的前行,既然今生与档案有缘,就应该脚踏实地,因为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

 

驼走大漠,鹰击长空,是我追求的境界,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是我不变的情怀。寄情兰台,今生无悔!

 

(市档案局常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