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动态

哈尔滨地铁集团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15

为庆祝2018年第十一个“6·9国际档案日”,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哈尔滨地铁集团档案中心于6月9日至11日分别在集团公司5楼多功能厅主会场、1楼大厅和地铁博物馆站1号口两个分会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心策划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

一是在地铁博物馆站1号口,档案中心组织地铁相关部门及BOT项目公司与市档案局联合开展“面向社会大众,传播档案文化”活动,宣传档案的历史传承和见证作用。活动中,市档案局向市民发放《档案--你我他》《小红的兰台奇遇记》等宣传手册。地铁集团提供档案法、保密法及档案漫画宣传展板,放映《地铁建设沙画》、《建精品工程、创一流档案》档案工作宣传片,生动展示地铁档案人十年来项目档案管理历程。特别是地铁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和赞扬。

二是利用地铁大厦一楼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活动标语,展示档案法规和保密知识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使全体员工走近档案、关注档案,感受档案的魅力,提升全员依法治档意识。

三是在集团公司5楼多功能厅“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场地,召开了“2018年地铁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大会”。 会议由地铁集团档案中心丁晶同志主持,地铁集团各部(办、室、中心),建设分公司、运营公司、置业开发公司、物业公司、中电科、中交集团项目公司专兼职档案员及档案负责人共108人参会。会上听取了BOT项目公司2018年度档案工作思路,传达了地铁集团档案借(查)阅制度。同时,为做好2017年度地铁集团档案归档工作,档案中心杜羽主任围绕“档案法律法规、地铁档案管理情况、各门类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就集团管理类档案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现场讲解。最后,在地铁集团人力资源部的监督下,组织全体专兼职地铁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应知应会”档案知识竞赛,于宛申等同志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是组织地铁集团各部门及子分公司、BOT项目公司开展 “档案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并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开通“哈尔滨地铁档案公众号”、利用“地铁集团档案信息网”,积极搭建档案与公众交流的桥梁,传播档案文化,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进行在线指导,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为集团各部门及子分公司和项目公司提供档案技术支持。

 

此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收效显著,即宣传了档案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也增强地铁专兼职档案队伍的档案意识,丰富了档案工作的层次和内涵,大力提升了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不断开创地铁集团档案工作科学规划管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