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档案日 >动态

阿城区档案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13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公众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阿城区档案局围绕着“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开展了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将市局《关于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的通知》转发到“兰台”微信群,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和基层档案人员积极撰写论文。通过征文活动充分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反映新时代档案工作服务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独特作用。

 

二是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口述档案征集活动。从不同角度和层面选取了94岁高龄的老县长、旅游局老局长和企业退休老工人进行了口述档案征集。共形成口述档案录音38MB,形成文字18100字。口述档案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旅游事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等方面讲述了阿城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变化,用档案史实见证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三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档案征集活动。采访了萨满神舞第二代传承人、金源萨满第三代传承人、木雕重彩传承人。共形成口述档案录音23.2MB,照片30余张,文字1.5万字,并根据采访录音纂写了介绍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的文章。

 

四是借助多种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优势,发挥省、市、区档案微信公众号集群效应,集中向社会宣传档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中发挥的重大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走进档案、关注档案、利用档案。同时还利用区行政中心电子屏幕宣传“国际档案日”,收到较好效果。

 

五是开展《档案法》宣传和咨询活动。在区行政中心一楼大厅设立宣传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吸引干部群众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为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