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文苑
厚重的历史,辉煌的今天——腾飞的宾县

 

宾县历史悠久,人文汇翠;资源丰富,物产闻名;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开拓进取,改革创新。

 

清朝前,宾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比较少,清初与清中期,宾县境内为围场禁山,文字记载的历史较少。1881年1月25日(清光绪六年)设宾州厅后,文字记载的历史较为翔实。主要反映在各种历史档案中,反映在地方志书、地方史书、地方年鉴、地方概况中。从1913年3月11日宾州府改为宾县至今的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宾县出现了几度萧条与繁荣,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宾县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成为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

 

一、宾县为哈东重地,宾州城曾被誉为“东北的小延安”

 

清末,民人私自入境开荒种地越来越多,而且多为闯关东的山东人。为了加强统治,1881年1月25日,清廷在苇子沟(今宾州)设宾州厅。每当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宾县特别是宾州城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11月12日吉林省抗日政府在宾州城成立,宾县一度成为吉林省抗日中心。我党领导的抗联队伍,在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等领导下,在宾县大地不断扩大“红地盘”,并进行了木炮轰宾州、三贫河之战、虎头山大战等战斗,宾县有2.3万优秀的英雄儿女参加抗日战斗。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1月25日陈云率中共北满分局、松江省委、省军区等机关进驻宾州城。1946年4月14日至25日,松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宾州城召开,成立松江省政府。宾县各项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土地改革经验在东北推广,并在全国土地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宾县为建立筑固的东北根据地、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做出了贡献,宾州城一度被誉为“东北的小延安”。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中共北满分局、松江省委、省军区迁回哈尔滨。

 

新中国成立后,宾县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作出了影响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干部管理体制改革、林地民营、依法治村、小城镇建设、旅游业开发、辟建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决策并实施。2004年6月,省委批准宾县为哈尔滨发展战略五个卫星城之一。2010年10月24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依托“一区两镇”建设“哈东新城”。2010年10月26日,宾西经济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些历史事件显示出了宾县的重要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历史地位。

 

二、宾县资源物产丰富,产品畅销域外

 

宾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土地面积3844.7平方公里,是黑龙江省的第一积温带,土壤肥沃,适于作物生长。这里生息繁衍着各类动植物2500余种,有经济价值可开发利用的有1000余种。

 

民间流传“宾州宾州十年九收”的歌谣。1991年宾县被列为全国500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1996年宾县成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2001年被评为全国烤烟生产先进县,全国肉牛生产科技推广先进县。2002年被国家确定为“大豆之乡”高油大豆示范县等。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宾县工业产品比较丰富,其中,宾州大曲酒、中国龙泉酒、二龙湖啤酒等多次被评为黑龙江省名酒和优质酒。“中国龙泉酒”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