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儿童公园

 

外地来哈尔滨市有携带儿童的游客,自然就要乘坐一次儿童小火车,不然他们将有虚此行。因为儿童小火车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它的知名度不亚于太阳岛、中央大街。它不仅每年可接待国内、外儿童乘客百万人,而且还在中国的对外友好交往中有过辉煌的一页和值得炫耀的篇章。
    

那是在1965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及夫人王光美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及夫人张茜,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莫尼克公主来访。11日这天,他们一同来到了儿童公园,兴致勃勃地乘坐了儿童小火车,当火车从北京站出发一直驶到金边火车站时,西哈努克亲王高兴地走下列车,面对金碧辉煌的"金边火车站",他立刻有了到家的感觉,他对接待人员的精心打造和安排非常感激,不断合十致意,以表达兴奋之情。殊不知,这个金边车站是工人们一夜之间由莫斯科车站改造而成,其造型独特,有着柬埔寨的建筑风格。此举受到国务院外交部的赞扬。此后,儿童小火车不断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佳宾和肤色不同的小朋友,它的名气也大振,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儿童公园之所以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它不仅有儿童小火车这张王牌,更主要的是它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悠久,同时经过几十年来的打造,目前已经成为少年儿童们的童话乐园,老年人晨练休闲的好去处。
    

儿童公园位于市中心繁华区,南岗区的马家沟河畔。它面向果戈里大街,东至大成街,南靠马家沟河,北临河渠街。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150米,总占地面积为13公顷。
    

该公园建于1925年,原为中东铁路管理局苗圃。东北沦陷时期,改建为哈尔滨植物园。1945年由中长铁路局接收后又称为铁路公园。1953年由市人民政府接管并改称为南岗公园。1956年全国第一条儿童铁路铺设完成,6月1日国际儿童节之际,儿童铁路正式通车,公园从此便称之"儿童公园"至今。
    

儿童公园的正门面向富有俄罗斯风情的果戈里大街。正门的建筑是仿造欧洲童话中的城堡,放眼望去,透着一丝神秘和奥妙,给孩子们一种无限想往的空间,同时也给人以一探究竟的冲动。进入公园,迎面便是久负盛名的儿童铁路始发站--北京站,现在的北京站是1997年5月28日改建而成的。原来老站舍为仿古式,大蓬顶的木瓦式斗檐建筑,现在的建筑则是现北京火车站的造型,钟楼式外观。总投资200余万元,占地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 200平方米,站前广场铺设了1 102平方米的绿色草坪,靠近站台边建有一座象征和平的喷泉雕塑,数百只和平鸽盘旋在广场的上空,碧草、蓝天、白鸽构成了一幅安定祥和的画面。儿童铁路列车虽然历史不长,但它却在不断地更新发展。开通之初,儿童铁路设立了北京站和莫斯科两个站,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1965年,"莫斯科站"曾一度改为"金边站","文化大革命"期间改为"哈尔滨站"。
   

1986年在市政府的关怀下,第二代儿童列车问世了,车头由内燃机牵引,车体由二节封闭式车厢和四节敞篷车厢组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1994年第三代儿童列车出现在全市的小朋友面前,面貌焕然一新,车头换上现代化的流水线形,用柴油做燃料,车体由封闭式的七节软席组成。2003年,第四代儿童火车诞生。这是一列仿古型的红色火车头,远远望去,犹如一列奔驰在欧洲大陆原始森林中的童话道具。这列火车可容纳200名旅客,穿跃全长2公里儿童铁路,围绕公园一周往返需要8分钟。
    

儿童公园位于市中心,它林木葱茏,花草繁茂,亭台掩映,景色怡人。园内绿地面积12.6公顷,绿化覆盖率88%,其有树木5 500多株,绿色篱笆2 300延长米,草坪27 960平方米,花卉面积1800平方米。漫步在风格各异的林间甬道中,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微风吹过碧波荡漾,曲径通幽的小路像一条条绿色的隧道,连接着各个景点、亭台和游乐场所,信步走去,很难再找到来时的路。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给游人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多年来公园立足于全力服务于儿童、面向社会开放的原则。针对儿童游乐的特点,以增强知识性、趣味性、运动性为目标,将公园全力打造成儿童的世界、童话的天堂。1994年6月1日,公园将老杨树林改造成"儿童快乐林"。园内修建了大型喷泉,按比例缩建了万里长城,建有小太阳宫、大型迷宫等建筑,引进了大苹果等游乐设施,并设有小动物园,该项改造工程自1993年开始,改造工程总面积15 000平方米。1996年7月,黑龙江省与日本北海道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纪念,日本北海道赠送我省一座凉亭,安置在快乐林内;1997年5月28日,完成西门改造工程,新建了西门绿化广场与宽阔的台阶式通道,将新落成的城堡式的公园西门衬托得气势雄伟;1997年9月,公园开始了园内马家沟河河段的改造工程,新建了一处人工湖,湖上新建了一座水榭,改变了公园以前没有大型水面的局面;2000年,公园对主干道白桦道进行了彩色道板的重新铺装,道路两侧的绿地中修砌了风格各异的林间通道,形成了一条风格别致的步行街;桃红地与芍药园中间的绿地也进行了植物的重新配制,铺设成曲径通幽小路。绿地中心修建了一个休闲区,放置古典式桌椅,为公园增添了一处新景观。在游乐场中心儿童攀登架周围,还新建了4组扇形花池,全部镶嵌了防冻瓷砖,种植了品种优良的花卉。
    

为了充分发挥儿童公园校外活动阵地的作用,提高公园的社会效益,公园每年还结合儿童活动特点,经常组织大型公益活动,以增强儿童的知识,吸引儿童爱祖国、爱社会、爱环境、爱学习。
    

随着儿童公园门前果戈里大街改造工程的启动,一条展现俄罗斯风情的特色景观大道展现在儿童公园面前,届时"老摩电"将在这条大街上擦出闪亮的火花。它将与儿童小火车的汽笛声交织成美妙的音乐。果戈里大街的整治改造无疑会给儿童公园带来新的生机,同时儿童公园也必将成为果戈里大街这条老街上一个永放异彩的靓点。

 

来源 地方志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