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栏
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安排意见和2011年市档案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哈档发〔2011〕4号

各区、县(市)档案局(馆),市直各部门(单位):

经市档案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现将《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安排意见》和《2011年市档案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哈尔滨市档案局  
                                                                                                 2011年2月16日 

 

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安排意见

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人大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突出“超越自我,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主题,以“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法制建设为保障,以档案宣传为手段,拓展档案馆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为新战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服务新战略,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针对档案服务新战略重点不突出、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科学筹划,跟踪问效,为新战略提供前瞻服务和后续服务。

集中力量对已确定的市级重点项目提供全程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对新建项目进行档案跟踪指导,对在建项目加强档案服务,对已竣工项目开展档案验收及服务满意度回访;围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对招商引资项目档案工作超前谋划,将金融企业档案作为服务重点;开展城市建设发展“兰台存证”活动,采集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文字、影像、图片等资料,增加馆藏种类,优化馆藏结构;做好平房动漫园等新产业园区及哈南、松北新物流园区建档指导服务;将“政风建设年”纳入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在通河、宾县开展新农村档案示范县试点工作;在哈物业供暖集团和哈药集团所属20个国有企业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的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二、立足民生需求,建设多元化资源体系

针对馆藏资源结构欠优、整合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拓宽来源渠道,丰富档案种类,为服务民生提供充足的馆藏资源保障。

开展制定民生档案规范性文件调研工作,完成社保、医保、住房、婚姻、公证、就业、教育、助困等涉民档案普查,做到底数清楚、范围明确;对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管网设施档案强化监管,为百姓生活提供保障;抓好社区物业档案归档管理,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服务;确保已确定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档案齐全完整,为棚改动迁、回迁居民提供政策信息和档案证明;将市人大、监察局、土地局、哈报集团、气象局、经研中心等6家单位档案接收进馆;把专业档案、电子档案、驻外机构档案、名人档案等列入进馆范围;以大项目建设、重大外事活动、重大体育赛事为重点,广泛征集照片、声像、实物、多媒体等各种载体档案;针对我市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档案断层,跨地域征集档案资料;开展档案社会征集评奖活动。

    三、加强法制建设,着力提升档案社会影响力

针对立法慢、执法难、档案宣传力度不大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拓展宣传领域,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档案意识。

研究制定《哈尔滨市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及规范性文件;以新战略重点项目档案管理、民生档案管理为重点,配合市人大开展全市范围的执法检查;对各区、县(市)档案经费保障、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围绕建党90周年、哈尔滨解放65周年等重大题材,开展大型档案宣传活动;立足馆藏,面向社会,进行市场化运作,开发高品质档案文化产品,提升档案价值;在城区各景点、公园等公共场所举办档案特色主题活动,扩大百姓参与面;以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网上展览、在线访谈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档案宣传力度;按照“突出档案馆藏特色,突出城市历史文脉,突出服务新战略”的要求,完成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建设档案多功能视听室,把数字化成果体现在服务端口;改版哈尔滨档案信息网站,建成文化展示和传播的阵地。

    四、强化安全管理,建立事故综合性预防体系

针对部分地区和单位安全意识淡薄、档案经费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把档案安全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

建立档案灾难快速反应机制、恢复机制和安全督查机制,市档案馆和各专业馆、各区、县(市)档案馆要编制《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在消防设施、温湿度调控、报警、监控、档案装具等技防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安全防范系统;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档案馆要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强档案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按不同价值、不同载体类型,实施档案分库保管,原件进行封存,提供复制件利用,开展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保障档案实体安全;严防电子环境下发生失密、病毒侵袭、系统故障、载体损坏等各方面的损失,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各区、县(市)档案馆档案数据要与市档案馆档案数据一起备份到南京市档案馆。

    五、搭建信息平台,加快档案资源共享化进程

针对档案数字化进程慢、共享程度偏低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技术研究,夯实基础,分步实现全市档案信息共享。

按照年递增8%的比例,开展档案整理、鉴定工作,市档案馆全年完成6万条;加速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各区、县(市)档案馆文件级目录数据完成馆藏85%,全息数据完成40%,多媒体数据完成20%;在宾县、平房区完成依托政务网搭建档案信息平台工作;在南岗、阿城区推行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工作;在3个市直部门和单位推广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建设经验,确保进馆单位电子档案与档案馆数据库对接无障碍;启动全市资政惠民重要档案信息备份库建设;把城市路网建设、“北国水城”水系网络建设等多媒体档案备份到市档案馆,逐步建立建全新战略档案信息专库。

    六、精业务树形象,建设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