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编研 >>编研成果
1946年哈尔滨市电业局的劳模群英荟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作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提前迎来了黎明的晨光,在经历了国民党短暂统治时期的经济萧条和物价飞涨之后,哈尔滨的工商农业都处于百废待兴的良好局面。

 

成立于1920年的哈尔滨电业公司(后更名为哈尔滨市电业局),在由中共政权接管后,像一株被压抑了许久得以破土的秧苗般,呈现出勃勃生机。为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到民主政府领导下的工业生产活动中去,电业局在系统内部广泛地开展了劳模运动,其评选标准有“工作负责认真确实”、“服从命令服从指挥不讲价钱”、“克己奉公不徇私不舞弊”等十条。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十一月十六日出版的《电业半月刊·劳模专号》中《争取模范不要落后》文章写到:“我们电业局自从展开劳模运动以来,屈指算来已经好几个月了,在这几个月的过程中,由于行政总工会的协同鼓励之下,及我们全体员工的一致努力,已展开竞赛的热潮,各部门工作已蒸蒸日上,迥异于往昔,不良倾向逐渐克服,甘心落后的现象已逐渐绝迹,大众勇往直前的工作精神已表现出来了!”另一篇题为《群英会的开场白》中则用更加直白的语言表达了对新政治形势下实干精神的认同:“在民主政府领导下的电业,已经不是过去以前的电业了。从前黑暗时期,任凭你好到极点也是无人过问,只要你有亲朋后援,就是你的才力差些品行差些也‘莫敢奈何’,因为这种关系,倒埋没了不少无名英雄和无名志士,说到这里,真不由叫人掬了一把同情泪。目前好了!那种封建势力,已无立足之地…民主作风是这样的,只要你血还热,有勇气凭你的力量,忠实地尽你的职务,不管你是坐椅子也好,使钳子也好,只要你给工友们做一个榜样看,决不能抹煞了你的好处,群众一定拥护你欢迎你…”。“看吧,今天被推选出来的三十位男女工友,一个个,胸佩鲜红的花,戴上劳动英雄头衔,哪一个不是心花怒放、神采焕发,受着高尚来宾、进步人士的赞扬,和我们成千成百的职工热烈欢迎,真是光荣到了万分(比中状元还要高兴)!”

 

在这样民主、活跃、以劳动为荣的氛围中,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他们工作在电业局系统的不同岗位,既有技术工人、守卫,也有事务员、查表员和收款员,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外国人和妇女。

 

苏联人凡果夫斯基是发电厂的一名技术工人,他对中国话一窍不通,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获得“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他对工厂机器的保护可说用尽了力气,他每天上班来非到各处看看不可,一处不到他都不放心,在一个月中他曾发现了四次的大事故…”这是哈尔滨市第一任市委书记钟子云同志签名的、由市档案馆保存的《劳模事迹》中记载的反果夫斯基先进事迹。这四次重大事故分别是七号锅炉诱导通风机缺油、六号锅炉诱导通风机轴瓦圈停转、各锅炉之诱导通风机机温增高以及七号锅炉压煤机有破坏声音。在当时来说,这些事故级别较为重大,如果发现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反果夫斯基的认真、细致、负责使得发电厂有效地预防了以上风险隐患,真正无愧于“劳动英雄”的称号!

 

王静波是总务科的一名打字员,“年岁稍长但进步向上的心并不因之而减退”,她担任打字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将工作带回家去做。她最大的优点是有创新意识,通过废物利用来节约经费,将用过的打字复写纸用火烤后再行另用,这样改造后为公家节约3500多元;她还用使用打字机半截铅字盒三个多月,又节约700-800元。另外,王静波很重视政治学习,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坚持上课,并且将单位黑板报的内容抄在笔记上,藉以观摩并改正自己的不足,真是一个积极要求进步的女同志!

 

杜静霞是工务科的带头人,手下有240多名职工。在她工作的两年时间里,认真努力、管理到位,在群众中威信很高。这次劳模运动中,她率先喊出“不甘落后、勇往向前”的口号,在超过240人的工务科掀起了人人争当劳模的热潮。同时,她深刻地认识到了文艺活动在政治上的重大影响,毅然摆脱父母的封建束缚,搬到局里住,带头搞起秧歌舞来。同志们在她的带动下,高涨了情绪,鼓舞了士气,使得电业局在屡次对外有生有色的宣传中得到了一致好评。杜静霞的高度转变,影响、鼓励了许多工友,大家都称赞她是一位思想进步的“急先锋”。

 

档案中记载的劳模事迹不胜枚举,从中我们可以管中窥豹地领略到哈尔滨解放初期进步思想的萌芽,以及这座城市东、西交融的别样风情,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虽然1946年电业局的劳模运动在今天看来很初级,尤其是对妇女同志的认知还停留在封建社会和民主社会的过渡阶段,但毕竟看到新思想、新意识形态的萌芽以及新中国黎明时期充满希望的美好画面。

 

(市档案局办公室  孙倩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